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抗疫”战线党旗扬 宝安税务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24 11:11:00来源: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近日,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在履职尽责上扛起担当,在落实响应上全力以赴,让党旗在抗“疫”战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 扛牢责任共克时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宝安区税务局党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推行疫情防控日报、周报制度,根据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及时统筹好工作,并坚持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主动承担防控任务,每周分头到联系点办税服务厅检查防控工作,了解纳税人缴费人上门办税情况,鼓舞一线干部士气。

为了发挥好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宝安区税务局党委积极做好与地方政府联防联控,带头深入参与宝安区网格防疫工作,在“小网格”中发挥税务“大力量、大担当、大智慧”。据了解,该局依托宝安区“大数据+网格化”科学方法,充分发挥“梳网清格”网格化管理优势,组织网格员既宣传防疫知识,也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税缴费服务措施,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及时掌握辖区企业复工情况,了解辖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涉税诉求,在符合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为企业做好服务、解决困难。

深圳市希尔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辖区内一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其生产的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可以用于新冠肺炎的病毒采样。宝安区税务局在了解企业情况后,主动为其提供了个性化服务,推出“审批绿色通道”等措施,为企业提供超限量发票领购业务“秒批”服务,以及发票类业务“主动升位增量”服务,一次性满足企业防疫期间用票需求,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安心复产。该公司总经理夏涛涛表示,“宝安区税务局送来了防疫税收优惠政策和快速办税服务保障,让我们开足马力生产,提升了抗疫的信心!”

践行初心 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

“非必要,不进厅。”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宝安区税务局全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各级党支部在履职尽责上扛起担当,在落实响应上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少接触,不少服务。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宣传,宝安区税务局通过“深圳宝安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防控疫情办税温馨提示、延长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宝安区税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倡议“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免)税相关业务的通知》等通知,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网络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借助税企QQ群、微信群等,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税收政策,解答涉税疑问。

宝安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确需上门办理业务,纳税人缴费人也可预约后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为了提供安全的办税缴费环境,该局制定了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大预约办税引导,分批分段预约分流,严格管控办税服务厅人流量;对全区9个办税服务厅坚持严查严排,做好室内通风、卫生检测、清洁消毒和后勤保障工作,对预约办税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通过扩大窗口之间的距离、开展窗口玻璃隔断安装工程等,最大限度减少工作人员和纳税人近距离的接触。

宝安区税务局各级党支部不仅用实际行动守住办税阵地,也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力量,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据悉,该局第一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主动参与新安街道灵芝园社区防疫工作,严把“进出关”;福永税务所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志愿队,与兴围社区共同设立防疫第五指挥部,从帮助搭建指挥部,到日常消毒、卫生清理、饮用水供应,甚至提供口罩等紧缺物资,不断升级后勤保障服务,为社区联防共治贡献力量。兴围社区第五片区负责人陈狄斌表示,“这真是雪中送炭啊,多亏了宝安税务的大力协助,确保我们片区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的好成绩。”

冲在“一线” 擦亮党员“先锋底色”

“防疫期间,我公司发给员工的口罩,能不能进行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您好,女士。这个可以作为职工福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这是宝安区税务局90后税务干部李承銮正在电话中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疑答惑。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李承銮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前结束假期,主动请缨值班,带头到税务所轮值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税务总局发布的公告、深圳市税务局发布的抗疫税收政策问答和疫情防护应对手册等内容。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如何落实“非接触办税”,保障征纳双方安全和健康,这个问题也时刻萦绕在李承銮脑海中。通过认真研究“深圳市税务局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办税温馨提示”,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李承銮提出具体的“非接触办税”方式。他与同事沟通,针对每一项业务进行分析,列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应对工作清单表》,包括业务类型、是否需当面办理、具体应对人员等,将责任细化到人。纳税人、缴费人可根据清单中对应的信息联系负责相关业务的税务人员,获悉详细业务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后续进展等。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李承銮还和同事们设立了《疫情防控时期业务办理台账》,详细登记了接触过及咨询过的纳税人姓名、企业名称、纳税人识别号、联系方式、业务办理进度等信息,一目了然,便于随时查阅。“作为一名党员,面对疫情艰难时期,就应该冲在第一线,我只是在做自己应做的事,尽力帮助纳税人办好税,保障大家的安全。” 李承銮坚定地说,“只要是有助于疫情防护的工作,我都乐意做,一点也不觉得累,因为特别有意义!”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