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收红利惠及深圳300多家蚝企业细税长流 蚝味更浓
发布时间:2021-01-14 16:05:22来源: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通讯员 林秋敏)今年前11个月,深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增速回升,市场销售持续回暖,财政收入增速与上月持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持续收窄,整体经济呈现持续复苏态势。1227日,沙井新建成的360度亲水湿地公园——蚝乡湖公园迎来了第十七届金蚝节,70家沙井本土餐饮及知名餐饮商参展,往来游人络绎不绝,煎蚝饼、酥炸蚝、烤生蚝、香煎金蚝……浓浓的蚝香与经济回暖相交织。

“开幕当天,我们门庭若市。”深圳市新蚝门蚝业发展有限公司老板陈耀明(以下简称“新蚝门”)乐呵呵地说道,“为了这次金蚝节,我们准备充足。今年,享受税收优惠后,我们大力开展蚝文化推广。”据统计,深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惠及沙井300多家蚝企,助力沙井蚝产业蓬勃发展,成功实现年产值近4亿元。

(小标)收获的黄金时节,减税降费添薪火

蚝是季节性很强的食品,冬季是蚝肉最为肥美的时候。伴随着民俗舞狮、弦乐演奏,金蚝节隆重拉开帷幕。而在前几天,陈耀明还一直处于繁忙的状态中。

“为了这场‘蚝门盛宴’,我们前前后后足足忙活了好些天。”陈耀明介绍道,“当地政府部门也十分重视这场盛宴。你看,税务人员一早就来现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这是他们发放的小册子,里面的政策很实用,我可以随时翻看。而且,之前税务局就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帮助我们解决各项涉税疑难问题,为我们奔赴盛宴提供了助力。”

新蚝门主营“蚝门饭店”,同时进行小型的生蚝加工、销售。新蚝门都是采用优质蚝源和食材,通过代代相传的手艺,并通过结合南北口味、中西烹饪,如今能做出白灼蚝、姜葱蚝、酥炸蚝、水煮蚝、煎蚝饼、蒜烤生蚝等众多菜式,让顾客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据悉,生蚝及生晒蚝豉属于自产初级农产品,可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而蚝油、蚝罐头等生蚝加工产品在增值税税率一再下调后,也大大减轻了税负;在蚝产品的销售终端,大量的小规模纳税人受益于“季度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可以说,税收优惠政策对蚝产业助力是全链条、全方位的。

蚝门饭店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众多蚝产品销售终端之一。陈耀明说道:“在小规模纳税人季度免征额从9万元提升到30万元之前,我们在经营淡季还不能免税。2019年,小规模纳税人的起征门槛大幅提高,减轻了我们淡季时的经营负担,也为冬季的采购储蓄了资金。”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深圳特区的“一号改革工程”。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践行“全数字化转型”理念,依托大数据开展税收服务管理,通过精准画像快速搜索,主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服务企业健康成长、经济高质量发展。

(小标)蚝情壮志谋新篇,暖暖税情相伴

“到沙井吃蚝,吃蚝到沙井。”生蚝养殖与加工自古就是深圳市宝安区沙井的特色产业。从宋代形成产业到近代开辟“异地养殖”新路径,沙井的蚝养殖文化源远流长,传承至今,更被称为“千年蚝乡”。据悉,沙井蚝民生产习俗于2005年被深圳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申报为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深圳地方特产,沙井蚝凝聚的是民间的智慧。它有一整套成熟的养殖和加工技术,这是沙井蚝民长期实践的智慧结晶,是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现在,生蚝虽然在异地养殖,但养蚝的技术、蚝的文化仍然根植在沙井。”深圳市水产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级非遗项目沙井蚝民生产习俗传承人陈沛忠说道。

陈沛忠从事蚝行业已有50多年历史,谈到蚝有道不完的蚝情,他告诉记者,沙井特色蚝产品远销海内外,已成为中国生蚝的重要集散地。

但因沙井蚝商多、规模小的特点,对蚝产业的发展壮大不利。为此,陈沛忠2017年创办了深圳市新宝沙水产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宝沙实业”),希望借助协会力量,与众多蚝商携手共建,把蚝产业做大做强。

满怀抱负的陈沛忠,从开始自营公司就犯愁了。“2019年第四季度被认定成为一般纳税人后,新宝沙实业几乎没有取得过进项,即使在蚝的销售旺季,也经常出现零进项的情况,平均增值税税负率超过12%。后来,幸亏税务人员及时发现和帮助,才帮我解开了心中的困惑。”

宝安区税务局发现问题后,迅速开展了纳税服务。“沙井蚝商收购“异地养殖”生蚝,蚝民个人无法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核定新增票种,蚝商在向蚝民个人收购生蚝时可自行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以便进行抵扣。”税务人员廖晓波介绍说。

据陈沛忠介绍,在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加码和市场需求刺激的双驱动下,沙井蚝产业发展在新时代开启了新篇章。目前,沙井地区已形成养殖、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未来,随着金蚝小镇项目等硬件配套开发成熟以及蚝文化产业、粤曲艺术表演等软件内核的进一步深挖潜能,“千年蚝乡”沙井将有望成为集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创意、经贸于一体的高水平、综合性的民俗文化旅游胜地。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