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点亮“湾区之光” 税助文旅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3 17:11:00来源: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418日,全国首座全天景轿厢摩天轮——“湾区之光”正式运转,标志着深圳新的地标性建筑顺利落地,居民又迎来了休闲好去处。近年来,为了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宝安区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宝安区税务局也通过“税收+服务”套餐,不断加大对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文旅经济发展注入“税务力量”。

宝安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宝安税务着力打造 “冲锋舟”品牌,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推出“智能化”“智慧化”的办税举措,提供一体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同时,抓住宝安推进绿水青山建设的契机,用实实在在的税收政策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文旅生态优化升级,以美丽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到宝安投资发展。

“湾区之光”摩天轮位于欢乐港湾的最东端,以128米的高度屹立大湾区核心位置,是宝安欢乐港湾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其中最为壮观的休闲场所。欢乐港湾占地约38,涵盖了海滨文化公园、滨海商业街区、“湾区之光”摩天轮、“湾区之声”演艺中心以及万豪光之翼酒店等多元业态,是宝安区政府与华侨城倾力打造的民生工程。

“‘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宝安区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充分注重人文环境的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欢乐港湾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宝安税务部门的有力支持,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为我们享受税收红利提供了便利。比如,针对我们大企业推出个性化服务,及时送政策、解疑难。2020年,帮助深西集团减免、返还税款供给1.25亿元,减轻了华侨城筹集资金压力,助力我们打造出这片美丽的欢乐港湾。”华侨城深西集团副总经理郝刚介绍。

近年来,宝安文旅产业有一年一度“金蚝节”活动,并持续开拓了凤凰山风景区、海上田园旅游区等大型公园,不断丰富文旅产业内涵。但对占据全市近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区来说,宝安现有的文旅资源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如今,欢乐港湾投入运营,集滨海休闲、文化旅游、艺术体验、生态办公为一体,为市民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休闲生活元素。

自开园以来,欢乐港湾已成为深圳又一“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市民每日前来驻足、散心、游玩和摄影。市民周女士表示,“滨海文化公园的开放,特别是坐上摩天轮俯瞰整个宝安的景色,非常震撼,也令人兴奋。现在的宝安让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更多的大众休闲去处,更加增强了我们的城市幸福感。”

随着欢乐港湾的开放,不仅仅在深圳文旅产业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还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力。在欢乐港湾东岸商业区,购物中心、餐饮服务、影视娱乐纷纷进驻。在喜茶店,里面已经坐满了人,店长吴定海说道:“平日我们的顾客大概有400多人,日均营业额约3-4万元。现在游客更多了,还好有了区块链发票的加持,顾客付款后可以直接线上申请开票,节省了时间,也为店铺疏通了人流。”

近年来,深圳税务部门一系列便民举措大大提升了办税体验感和获得感。宝安区税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宝安区税务局通过深化征管改革,持续推出便民办税举措。首先是在商事登记制度方面,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区块链发票等改革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办税服务;另外,在智慧税务方面,现在很多业务直接在电子税务局线上就可以办理,省时省力。”

据悉,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上,宝安区税务局也全面落实各项普惠性措施。比如,目前,电影院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是免征增值税;从事广告服务和娱乐服务行业的纳税人可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小型的餐饮店铺,符合条件则可以享受小微企业和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

“选择深圳,营商环境是重要因素之一。深圳税务用高效的行政效能与贴心的服务意识给予了最好的回答。”深圳融创文旅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杨柯杰表示,“在项目筹备开工阶段,我就接到了宝安区税务局的辅导电话,为我们详细介绍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等便民办税服务措施,主动询问我司在涉税业务方面是否存在疑难问题,并安排了专人与我对接,提供‘一对一’的跟踪服务。”

2021年,宝安区深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计划共153项,总投资3066亿元,涉及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其中,融创中国大湾区总部携世界级冰雪文旅项目“融创华发深圳冰雪文旅城”落户宝安沙井。此外,还有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深特发海洋新兴产业基地、深圳机场卫星厅等超级项目。

宝安区税务局持续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在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数字化转型”改革,用更好服务、更加便利的举措提升办税缴费获得感。同时,也紧扣地方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产业发展方向,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宝安提供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通讯员 林秋敏)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