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您的“诉求”就是对我们的要求——宝安区税务局开展问需问计优化营商环境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06 15:15:00来源: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您办理了何种业务”“您是否成功办理了业务”“您对纳税服务有何意见建议”……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开展问需问计行动,切实增强办税缴费的获得感、体验感,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据悉,本次行动宝安区税务局采取“线上+线下”“远程+现场”等方式,通过座谈走访、电话访谈向辖区内1000余户重点企业问需问计;发送超过10万条短信征集意见;通过该局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收集近2000份《便民办税调查问卷》,多维度多渠道征询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实现“政策快速解答、服务主动送达、需求及时转化”,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开展个性辅导,积极回应解难题

“在走访过程中,不少企业提出了政策解答需求,这其中大多与企业税收实务问题相联系,具有明显的个性特征,走访对象不同,面临的问题、所需的政策输出都会有所不同,这都需要我们对症下药予以辅导和解决的。”宝安区税务局航城税务所副所长宁钿介绍道。

深圳市宝安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对土地增值税清算、回迁物业增值税等实务问题存在疑惑。航城税务所知悉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区局税政部门开展问题研讨、列明政策依据,形成文字材料为企业进行“点对点”辅导。

这份用心和贴心得到了纳税人的认可。“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旧改项目涉及的事项多而杂,有些政策我们拿不准、税款不懂算,税务部门一一找准了我们面临的难题,给出的解释和指引非常清晰,这样的辅导很人性化、很贴心。”深圳市宝安人才安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谭川宁为问需问计行动点赞。

主动送达服务,打通需求“最后一公里”

在送政策的同时,宝安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借助数字化手段定位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需求,实现由“需求自行提”到“服务主动送”的转变。

“通过问需问计的交流,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反馈需要更具个性化的服务。以发票领购为例,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同、销售产品种类不同,都会导致他们的用票需求不一致,我们的服务要更精准,才能直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宝安区税务局第七税务所一级主办曾展飞说道。

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销售月饼的公司,近日,他们收到了来自宝安区税务局第七税务所的一份“礼包”。原来,第七税务所在分析比对审批数据时发现,该公司旺淡季用票量相差较大,有季节性用票需求,往年同期业务明显增加,因此主动提供发票增量服务,提前解决了麦轩公司“月饼旺季”的“后顾之忧”。

“再过一两个月,马上迎来中秋月饼销售旺季,用票需求很大。以往我们都会在七月初开始申请提高用票量,没想到,今年还没等我们行动,宝安区税务局就主动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帮我们一次性调整了每月固定可领用票量,这实在太给力了!接下来我们可以全神贯注投入在销售策划中了。”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成芬惊喜说道。

坚持问题导向,逐步推进“精细服务”

除了送政策、送服务,宝安区税务局以问需问计为契机,向更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收集意见建议,形成需求清单,为下一步推进精细服务提供依据和方向。

“我们的调查问卷,充分考虑便捷性和简单化,针对当前热点问题,设计了10道以内的单选、多选和开放题,调查对象覆盖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等各类主体,确保调查的覆盖面。”宝安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黄哲斯介绍。

纳税人指尖点击提出需求,税务部门逐条收集分析整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被梳理成需求报告、分解成责任清单,一批又一批地发往对口职能部门。

宝安区税务局一级主办洪霄表示:“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就是对我们的要求,这次的问需问计很有成效,我们收集到办税流程、审批质效、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建议,能够当下解决的,我们组织专人及时对接辅导;需要深层次改进的,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推出疑难事项‘全链条’服务机制、‘领票易’‘退税易’‘注销易’审批服务等‘一揽子’优化提升举措。”

接下来,宝安区税务局将继续发挥问需问计作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以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改革为着力点,继续优化创新精细服务办税举措,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让宝安纳税服务便捷有感、效率有感、温情有感。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