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缓缴税费送“税情” 帮助企业过冬迎春
发布时间:2021-12-17 14:48:35来源: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缓缴税费送“税情”帮助企业过冬迎春

“11月1日起,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税费了!”10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在落实减税降费基础上,着眼于国内疫情交织影响、经济发展压力的形势,大力优化税费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解难题。

“春风行动”送来延缓缴税“及时雨”

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的出台就像是突降甘霖,公司近期几笔待付的货款和员工的工资结算都有了着落,资金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我连月来因为供应商不断涨价而焦灼不已的心情也舒缓不少。深圳市聚美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敏同记者分享了他近日收到税收政策“大礼包”时激动的心情。

据悉,聚美电气主要代理加工销售高压、中压和低压电器、自动化工控和电子元器件产品,议价能力相对弱,随着上游生产供应商价格的不断上涨,公司承受了不小的资金压力。此外,公司的融资贷款利率较高,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陈敏介绍道“正因为如此,当公司的办税员跟我汇报这个好消息,说本月的30余万元税款可以延缓缴纳时,我当场惊呼这不相当于国家给咱们提供了一笔短期的无息贷款嘛!

聚美电气这样享受延缓缴税“及时雨”的企业在制造业大区深圳市宝安区为数不少。据宝安区税务局介绍,政策甫一出台,他们就初步筛选了符合延缓缴税条件的企业名单,涵盖全区约5000余家中型企业和近5万户小微企业,并通过上门宣传和电子税务局、短信、微信、电话等多渠道精准推送政策辅导覆盖“线上”“线下”,全方位帮助企业快捷享受延缓缴纳政策。

“不仅政策好,配套服务也很好。过去一有新的税收优惠,财务人员都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可以给公司节省开支,忧的是自己又得增加不少工作量。这次享受延缓缴税,仅需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勾选确认,无需到税务局申请备案,也不用准备额外资料,操作简便,降低了疫情接触风险对企业财务来说可真太友好啦!聚美电气办税员钟华青说道。

税收优惠再加码助制造业破局“涨价潮”

远在延缓缴税政策出台之前,制造业原料上涨已经算不上是新闻。这股涨价的风潮始自2020年,从高端的芯片、稀有金属到常见的钢材、石料,乃至大豆、可可等农产品,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涨价风波席卷各行各业。

“涨价潮”的背后有着错综复杂的成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供应不足、商品原料短缺引发价格水涨船高是最直接的起因。除此之外美国开启无限制量化宽松、国际贸易摩擦、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也是加剧“涨价潮”的重要原因。

2021年原材料上涨得可太厉害了。”来自七海测量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王晓辉感慨道。该公司主要生产影像测量仪、激光扫描仪、三坐标测量机等测量仪器,年产值约2亿元,产品应用于手机、玻璃、汽车、新能源等行业领域

“芯片自不必多说,价格一路暴涨,一天一个价,成倍飙涨仍旧是‘一芯’难求,有市无价。其他原料也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就拿生产仪器基座部分使用的国产大理石来说,单台设备成本中,大理石约占5%左右,今年年初至今价格上调了有10%。”王晓辉举例介绍道,“在行业普遍承受原料上涨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国家能在现有的减税力度之上再专门面向制造业出台延缓缴税的优惠政策,帮助我们渡难关、过年关,真的意义重大。我们会合理利用资金,积极布局新产业、开发新产品为下一年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对此,深圳华创电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球也深有同感:“小微公司融资贷款不容易,年底银行更是收紧放贷额度,延缓缴税政策的出台可以缓解资金压力,不用另外找渠道融资,更重要的是免去支付贷款利息的困扰,我们可延缓的税款约有70多万元,可以用来及时支付货物采购款,产品不仅能如期交付,还增强了企业的信誉

加大研发投入是对抗风险的“关键一招”

提及当前制造业面临的“涨价潮”问题,宝安区新桥商会制造业委员会主任钟家武表示这是“危”中有“机”,挑战中同时蕴藏着巨大机遇。

“大多数中小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下游,议价和消化能力比较弱,才更容易受到‘涨价潮’的冲击。但涨价的背后不光有成本上升,更有需求扩大。我国有着全球最完善的产业体系和广阔的国内市场,加之严格到位的疫情防控措施,产业和市场复苏情况都全球领先。在大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带动下,正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钟家武说道。

信维(深圳)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就选择了在研发上下苦功,把当前的压力化作动力,加快创新转型步伐,通过增加产品附加值来化解不断高企的成本。

“我们生产的微型扬声器、微型受话器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通讯设备及各类数码电子产品,主要客户包括OPPO这样的国内一线手机品牌和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公司成功的秘诀在于不断提高研发投入,为一线大品牌提供量身定制的高质量产品和高品质服务。去年公司的研发支出为400余万元,2021年的研发投入预计将达到3000万元。此次缓缴的60余万元税款,我们也将投入到日常的研发工作中。信维声学公司财务负责人唐志建介绍道。

税务部门的走访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谈及减免及缓缴税款的用途去向时提到了研发投入。在2021年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宝安区共有8600余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季度减免的优惠。

钟家武表示有了好的政策,更需要企业自身学会用好政策。延缓缴税缓解的是企业一时的急难,而企业长久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过硬的“内功”。希望未来税务部门能出台更多鼓励中小企业研发创新的税收优惠,激励企业“勤修内功”,引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廖晓波黄才华)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