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激活红色引擎 赋能税收主业
——宝安区局依托“一支部一品牌一方法”赋能税收主业
发布时间:2022-05-10 15:09:19来源: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为扎实推进“三争”行动,贯彻落实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以党建支撑和保障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抓党建工作实效”要求,宝安区税务局党委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等部署,深化“冲锋舟”党建品牌建设,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方法”活动,引导各基层党支部以创建党建品牌、提炼支部工作法为抓手,激活党建“红色引擎”,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积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实现党建和业务灵魂融合把好事实事办好办实,更好履行税务部门职责,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税收宣传月 支部亮品牌

近日,宝安区税务局各基层党支部以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依托税企共建平台,擦亮支部品牌,推出实招硬招,持续宣传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其中,西乡税务所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充分运用与深圳市宝安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机关党支部税企结对共建平台,组建税宣青年先锋队,发挥青年鲜活力量,开展“党建引领优服务 便民办税送春风”活动。

“党建引领优服务 便民办税送春风”活动合影)

(西乡税务所党支部税宣青年先锋队)

在本次活动中,西乡税务所党支部以联学联建、调研座谈、政策宣讲等方式,用心倾听纳税人需求、切实解决纳税人疑难,通过聚力税收主业、服务群众,进一步擦亮党支部“党建引领 青税启航”特色品牌。

(西乡税务所党支部与宝安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机关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座谈交流活动)

(青年业务骨干徐漫雪专题政策培训)

(税宣青年先锋队进行政策宣传辅导)

    

书记说

“在本次税收宣传月活动中,我们税宣青年先锋队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详细准确的辅导答疑,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纷纷点赞,从纳税人满意的笑脸中也检验出我们‘一品牌’和‘一方法’的实践成效。一直以来,我们依靠‘一支部一品牌一方法’这个有力抓手,深化‘党建引领 青税启航’品牌建设,聚焦税收重点工作任务,加大举措创新力度,引导支部党员、青年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增强税收工作本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专业的税收水平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品牌背景

根据市局党委关于“把支部建在所上”的原则要求,西乡税务所党支部依托西乡税务所而建,党支部共有党员37名,其中40岁以下党员占比51%。作为一线对外服务窗口,西乡税务所有着“辖区管户数多、服务纳税户数多、总体承接业务量大”的特点,截至2022年3月,辖区内管户约20.48万户,占全区管户数25%,2022年第一季度人均业务量2722,业务总量占全区31.64%,为全区最高。为持续推进专业化、精细化的纳税服务,西乡税务所党支部创建“党建引领 青税启航”特色品牌,结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通过党建带团建,打造基层税所党员、青年干部学习成长平台,着力锻造一支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税务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行、青年冲锋的作用。

筑牢学习根基 拓展以学促干新路径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青年理论学习首要位置。通过支部书记带头领学、青年干部轮值领学,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第一议题”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增强政治意识和提升政治“三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支部书记参加青年理论学习活动,领学第一议题)

发挥以学促干,围绕税收工作实际不断丰富青年学习内容。创新开设“每月税收新政”学习、“书记课后出题考学”,“三师”骨干税务、法律知识课堂以及典型案例研讨等特色学习栏目,进一步拓展以学促干的新路径新方法。

“三师”骨干法律知识课堂)

“线上+线下”,学习不断电)

锤炼实干本领 探索提质增效新机制

扎根岗位锤炼实干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通过将青年干部放在办税服务厅疑难流转窗口、税源管理综合岗、风险防控重点岗以及基层党务岗等重要岗位,以干促学,磨练青年干部的责任担当精神,推动青年干部自觉想问题、做工作。

(组织青年骨干支援退税减税政策辅导专区)

(青年骨干前移办税服务厅一线流动导税)

搭建平台探索实干机制。紧扣重点业务内容,结合岗位特点、业务难点、实用堵点,组建课题组开展业务知识汇编,研究制定《申报比对异常业务知识汇总》、《存量房交易涉税业务知识汇总》等业务知识汇编,定期组织学习研讨,切实提升纳税服务专业化水平。

(支部书记牵头组建课题组进行业务知识汇编)

试点先行增强实干底气。立足属地所定位,与区局党委纪检组联合试点成立容错纠错机制工作专班,进一步解决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心理顾虑问题,激励青年干部勇于创新、担当作为。

(召开“容错纠错”机制调研座谈会)

严抓作风建设 展现队伍建设新风貌

严肃青年干部学廉。定期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以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反面典型案例等形式,增强廉政教育生动性和震撼力,筑牢青年干部思想防线。


(组织青年干部参加“以案促改 以案促治”专题会)

严实青年干部谈廉。通过主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报送主题作品等,引导青年干部在畅谈体会、交流思想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管青年干部践廉。支部书记、纪检委员、派出纪检员定期与青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青年思想动态,加强廉政提醒;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定期与青年干部父母通过电话等形式沟通联系,交流青年成长情况,合力做好“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教育监督。

(廉政心得体会墙)

宝安区税务局将持续以“冲锋舟”党建品牌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三争”行动,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方法”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在思想上“红”、在业务上“专”的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税收主业的新载体新方法,以更务实具体的行动举措,为税收现代化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党建力量和税务智慧。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