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集成的智慧税务促进营商发展大优化
发布时间:2022-06-28 09:33:51来源: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线上体检、远程办理、现场“零窗口”......,从预约开始到办理结束,纳税人均无需直接面对税务人。如今在深圳,办税实现全过程的智慧化,纳税人仅需一机(手机)在手,即可完成全量非接触式业务的通办。

    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大力推动智慧税务建设,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依托信息平台升级优化,为办税服务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人机交互”新体验。该局以宝安区税务局为试点实践,重点打造“湾区之窗”——智慧办税服务厅,高度集成深圳智慧税务建设成果,探索智慧化办税新路径,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知根知底:洞察系统在事前全方位体检

  “真是了如指掌呀!”深圳市边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小云在首次使用后,对洞察系统赞叹不已。她要办理增值税更正申报业务,想通过网上预约后再到现场办理,谁知这次预约体验“真不一样”,系统还自带涉税“体检”,让她对公司税务情况“知根知底”。

    据悉,洞察系统是智慧办税厅的前置系统,在纳税人通过深圳税务服务公众号进行精准预约时,附带进行前置“体检”和“预审”。该系统在获取办税缴费需求、预约情况后,形成个性化“画像”,纳税人可了解自身办理业务所需资料、快捷办理渠道及存在的税务风险等,引导纳税人明明白白办税,确保一次性办结,避免了传统办税中因为办税业务不通、资料不全、流程不明造成的往返、卡壳等问题。

   “洞察系统实现了两个‘精准’。”宝安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陈晓星介绍,一方面是通过预约体检,让纳税人全面了解自身税务情况以及需办业务的要求及流程,并通过生成二维码,链接图文、视频获取信息,精准辅导纳税人掌握业务;另一方面,是告知纳税人所办业务为线上可办还是需要现场办,精准引导纳税人使用非接触式办税方式。

    智慧税务不断升级,办税服务更多实惠。不仅如此,洞察系统在体检后,纳税人信息实时传导至税务后台,经过风险扫描,系统主动提醒并定向纳税人推送可享受的最新优惠政策。同时,对纳税人在厅已辅导未办结事项进行跟踪回访,对入厅纳税人实行“一户一档”制闭环管理。

   “体检后,在流程指引下,我通过深圳税务服务号——我要办功能就畅顺完成了增值税更正申报业务,”林小云说道,这次的体验,没有跑现场,全程线上办,办税既智能也非常高效。

    酣畅淋漓:“零窗口”畅享人机直接交互

    靠近入厅闸机口,经过人脸识别,进入大厅后,导税员随即迎上来......深圳市联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郭海刚一步入智慧办税服务厅,便得到导税员的接待。

    原来,经过洞察系统后,纳税人体检信息就实时传导至税务后台,导税员手中平板电脑打开系统即可获取。而在纳税人进厅验证后,平板电脑便及时提醒,做到“精准锁定”“精准辅导”。记者看到,在智慧办税厅,已经没有了传统业务窗口,取而代之的是各类功能的办税机。

   “虽然遇到了问题,但仅是一段‘小插曲’,办税过程还是非常顺畅!”郭海刚说道,他在智慧微厅办理纳税申报业务,但是不巧发生了异常。经查实,此项业务正常申报可以全城通办,而出现异常就需回主管税务机关处理(联畅信息注册地不在宝安)。但在智慧微厅,导税员引导发起远程办业务,通过视频连线为其完成了跨区办理。

    据悉,智慧微厅是智慧办税服务厅的“中枢”,即用机器替代了原税务人员办理业务。在智慧微厅的办税机上,集合电子税务局、@深税以及远程办等所有线上办税渠道,纳税人既可选择前两者进行自助办理,也可通过远程办连线后台税务人员,进行全量业务办理。

    满满的科技感,全新的体验感。除了智慧微厅,智慧办税服务厅还专设了远程办中心,作为税务后台专职处理纳税人线上发起“远程办”业务的处理。另外,纳税人还能通过智慧导览区获取信息、在智慧辅导区接受同屏辅导、在自助服务区自行办理发票业务,以及互动拾光和积分兑换柜进行征纳互动交流。

    “宝安区税务局是深圳市税务局创新打造的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示范基地,我们将多语种的税收服务融入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为外籍纳税人提供全流程、智慧化的办税体验。”宝安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科长李薇介绍,针对辖区对外经济交流频密的特点,该局组建了一支覆盖英、日、德、西、法5门语言的23人外语人才团队,着眼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引进来”“走出去”企业提供更优质的税收服务。对于前往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外籍人员,可以通过智慧微厅及智慧辅导区,实现多语种的办税辅导。

    得心应手:“税宝图”打开现代化税收治理之门

    “148万退税款及时补充了我们的流动资金!”深圳市法拉第电驱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唐亿平小姐表示,近段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公司很多货款未能及时收回来,而公司喜获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大额退税款,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为帮助企业享受好退税减税政策,宝安区税务局通过“税宝图”大数据密切关注企业动向,主动发现企业需求。该局在数据筛选中发现法拉第公司账上存在较大金额的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便主动联系了到唐小姐,不仅耐心辅导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申请,还主动与审批部门进行协调,加快退税审批办理进度,快速帮助企业领取了新政“礼包”。

    当前,“以数治税”“以税资政”已成为深圳税务“精诚共治”的重要之举。在联手宝安区政府推动税收共治过程中,宝安区税务局以智慧办税服务厅为载体,打造了智慧中枢“税宝图”。“税宝图”将宝安88万纳税人的数据融入系统,不仅可以全面检测全区大厅情况、指导科学调度资源,还打通了与宝安区网格管理、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的合作渠道,实现对房产交易、产业园区、经济运行等数据的共享交互。

   “服务于属地管理和专业管理,是‘税宝图’的两个重要功能。”宝安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叶浩炯表示,在属地管理中,“税宝图”获取了工商部门33万商事主体数据和26万网格核查数据,结合10多万条金三调查巡查数据,可以对纳税人的经营实体进行核实。在专业管理中,通过对“税宝图”集成数据的分析运用,为免抵退、函调、审批提供有力支持。比如,动态掌握全区房地产项目信息,及时对土地增值税建档,增强了税费的征收管理。

    “税宝图”在发挥税收共治作用的同时,也有力服务地方决策管理。比如,通过涉税信息的交互共享,向区财政部门提供税收数据参考,实现了财税援企礼包的“秒批”“免申即享”。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