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安静的办税厅 热火的微信群
发布时间:2020-04-17 17:07:14来源: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裕和溪涌社区发展基金会财务负责人谭继芳:小陈,我想咨询一下,现在办税服务厅能办理业务吗?

大鹏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陈天乐:您好,防疫期间我们建议您‘非必要、不进厅’,您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深税等网上远程办税。如果办税中有疑问,您可以在微信群里随时提问,我们会及时回复的。

大鹏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陈天乐:这是常见业务网上办理操作手册和@深税二维码,请查收。”

……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税企微信群里的一段对话。连日来,大鹏新区税务局几个管理科室的税企微信群都非常热闹,这样的问答也很常见。这个防疫期间特殊的申报期,像谭继芳女士一样需要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不在少数。可是记者发现,大鹏新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静悄悄的,可以看到透明隔断后面几个“全副武装”的税务人员,却不见纳税人的身影。

经了解得知,大鹏新区税务局迅速落实深圳市税务局 “网上办、远程办”“非必要、不进厅”的号召,征纳双方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群等方式“无时差”互联互通,让纳税人不出门在家也能办业务,按按手机即可解决问题。

据统计,从2020年2月3日深圳市办税服务厅恢复办理业务之日起,到2月18日期间,日均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人数低至14人次。其中,2月6日到厅办理业务纳税人最少,仅有3人。

“我们科室有两个与纳税人沟通的微信群,每个群有100多人。每次有最新的涉税业务办理信息,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推送到群里,建议纳税人‘非必要、不进厅’。考虑到有些纳税人微信群太多,不能及时关注到这些信息,我们还会在朋友圈里‘刷屏’,告诉他们网上办的方法,方便纳税人了解到涉税业务办理的‘一手消息’。”税源管理一科周斯琼向记者介绍她的各种宣传妙招,“最近,很多纳税人向我们发来战‘疫’期间正确办税姿势漫画,有躺着的、卧着的,用@深税和电子税务局分分钟搞定,生动幽默,让我印象很深。”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大鹏新区税务局通过微信平台税事通公众号累计推送远程办税指南7篇、防疫期间税收政策解读8篇、疫情防控工作推文2篇,以每日一更新的频率为辖区纳税人带来最新涉税信息;税企微信群和QQ群的在线答疑、宣传辅导,更是每天都有上千条。

“防疫期间不出门,点点手机屏幕就能完成纳税申报,方便得很,谢啦!”谭继芳女士在线办完业务后,不忘向陈天乐夸起了网上办税的便捷,并在微信群聊天界面上发来两支花表示感谢。

对常见问题,税务人员利用卡片为纳税人解答疑问。

与微信群里的热闹气氛不同,办税服务厅里三三两两的纳税人都刻意保持着距离。大家来办理业务时,始终是间距2米的站位风格。常见问题“卡片式”回复,在无声的交流中解决了问题。从纳税人口罩上带笑的眼睛里,可以看到他们的满意。带有消毒水味道的自助办税机,让前来自助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用得很放心。戴着手套从窗口递出来的发票、税控盘,纳税人接得心里很踏实。线上线下各项便捷服务措施、防护措施,让整个办税服务厅在安静中透着祥和,显示着征纳双方同心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