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不改初心为人民   牢记使命忠于党
——大鹏税务老兵在抗疫行动中诠释党员先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12 18:08:2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大鹏税务局有这样一群“老税务”、老党员,年轻时他们是单位里的骨干精英,办起业务来风风火火;随着年纪增加,他们成为了年轻税官们业务上的导师和成长的领路人。“以前我们办公可没有现在这么方便,那时候是打着算盘、摹着复写纸、骑着自行车走山爬岭地去收税•••”每当“老税务”们讲起以前的税收故事,当时艰苦的工作环境对执法者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言语间透出的骄傲,总能吸引“小税务”们的向往。

2020年农历新年,一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全国蔓延,每天上升的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等让人触目惊心。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党员身份就是责任。2月2日,大鹏税务局迅速响应疫情防控紧急命令,动员局内各支部党员干部加入党员突击队,驰援基层社区防控一线,增加防控力量。疫情防控的号角吹响,党员们纷纷递交“请战书”,其中申请最踊跃、请战要求最强烈的,就是这些两鬓微霜的税务老兵!

“搬水马我可不输你们年轻人!”

今年57岁的“老税务”朱伟亮同志,已经在税务系统耕耘了37个春秋,是区局里工龄最长的老科长。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朱伟亮担任大鹏税务局党员突击队队长,在南澳街道南隆社区斜下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参加疫情防控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明确表态,要求组织把他当成年轻人一样分配工作任务。

斜下村位于海边,海岸边有几个供小型船艇使用的码头,疫情发生之前常年热闹。疫情防控期间,这几个码头就成了重点排查防控的区域,需要尽快用障碍物进行封堵工作,为此,街道办便调拨来了一批专用水马用作围挡码头。1.8米高的水马非常沉重,年轻的党员干部两人一队,搬运起来还略感吃力。队员袁红超在搬运“大军”中突然发现“老税务”朱伟亮正一个人搬着水马向前挪行,赶紧上前帮忙。“你快回去搬你的。”朱伟亮对袁红超喊道,“你呀别看我老了,搬水马我可不输你们年轻人!”说话间“老税务”朱伟亮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一个接一个滑落,可手里的活却始终没有停下来过。

经过几个小时的辛苦,队长领着队员们用水马为障碍物封住了各码头的出入口,阻断码头同社区的出入通道,紧接着又步入了下一项防控工作。

同心战“疫”父子兵

“爸、妈,你们做好防护啊,没事尽量少出门啊。”大年初二,李惠波的大儿子便回到龙岗街道工作,临行前儿子一个劲儿的叮嘱要注意防护。可一回到岗位上,儿子反而成了龙岗防疫志愿队的一员,奋战在战“疫”一线上。

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嘴上满是答应儿子“不外出”的李惠波也报名加入大鹏税务局党员突击队,参加到南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

“你家大儿子已经奋战在一线了,你也要顾及家庭没必要再去吧”有同事问他,“有大家才有小家,作为共产党员这时候更需要站出来!”李惠波用朴实的语言答道。“老税务”李惠波是土生土长的南澳人,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时,特别备注上自己是当地人能说本地话,有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接地气儿”。在做入户排查、卡点检测的工作时,本土“优势”果真得到了全面的发挥。他利用客家方言、南澳土话耐心地向街坊邻里、村民群众宣传自我防护的好办法,劝导群众少外出、勤洗手、不聚会、不串门,“以乡音说乡话”以老党员的忠诚担当守护乡土和人民,倍受南澳居民的信赖,南澳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也很顺利。

爬楼神器“吴哥的钙片”

“吴哥,不然您先在这层歇一会吧。”同行的志愿者劝说上楼“困难”的“老税官”吴旭兴歇一歇。

“没事,没事,回家多吃两片钙片就行了,7楼是顶楼了吧?”吴旭兴开着玩笑回答,手扶着墙面借力继续爬楼。

“吴哥的钙片真是太厉害了!我们也想要。”志愿者小组里的一个小姑娘惊讶的说。志愿者小组成员们一听也都笑了起来。

吴旭兴从税有三十多年了,随着年纪渐大,年轻时留下膝关节的旧伤时不时“找上门”来骚扰。平时工作注意修养也没有大碍,可自从参与疫情防控以来,每日倍增的运动量让“病号”膝关节时不时发起“牢骚”。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他被安排到了基层社区做入户走访排查。社区内的楼房大多没有电梯,排查一栋楼就要爬7、8层楼梯,对膝盖的负荷很重,一天5、6个小时不是在上下楼,就是在行进在路上。排查小组的工作内容就是挨家挨户进行人员登记排查,及时准确地掌握外来返深人员具体情况,确保承管的人员排查工作不落下一户、不漏掉一人。“慢是慢但能跟上工作节奏,特殊时期咱们不给组织添麻烦。”有志愿者建议吴旭兴向志愿队申请调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时,被吴旭兴拒绝了,“这不是困难,我能克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关键时刻,党员越是挺身而出;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出党员担当。战“疫”号角吹响,两鬓花白的“老税务”们积极响应号召,用行动诠释党员身份,以担当书写初心使命,以夕阳光辉绘彩霞满天,用言语和行动感染着年轻党员。“不改初心为人民,牢记使命忠于党”或许他们早已没有年轻时的瞩目光环,但挑战来时“我是党员让我上!”的挺身而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早融进血液、刻进灵魂,他们是精于业务的“老税务”,更是忠诚担当的“老党员”。(通讯员陈天乐杨柳)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