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
发布时间:2021-01-08 17:31:49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20年深圳质量大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项目荣获市长质量奖服务类金奖。区块链电子发票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税务领域,实现“交易即开票、全信息上链、全流程打通”,提升了税收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深圳市民提供了便捷、绿色、现代的发票服务。

勇担数字化信息化发展重任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政府机构的履职能力,建设“数字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积极响应,鼓励创新举措优化税务管理,提升税收服务质量。在税务总局指导下,深圳市税务局发扬“敢为人先”的深圳精神,依托“科技之都”互联网企业聚集的地缘优势,首创智税创新实验室“产学研”一体化平台,积极推进税务信息化创新,对标国际国内有关区块链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理念,率先探索出“区块链+税收”这条“国际领先、具有中国特色”的税收信息化创新之路。

20188月,经国家税务总局批准,深圳市税务局推出了世界上首个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发票管理领域的项目——区块链电子发票,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先后荣获工信部2018年可信区块链峰会十大应用案例第一名和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19区块链应用创新优秀案例;在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入选全国百优案例;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数字政府高级别研讨会上,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现场点赞,已然成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改革创新助力优化深圳税收营商环境

区块链发票系统以“让用票更简单”为愿景,基于纳税人需求和发票服务方面的痛点,结合“放管服”的核心内涵,提出两大理念:一是“还开票权给纳税人”;二是“发票资产化、数据价值化”。依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安全把控后移,以“放”为基础,回归发票本源,纳税人开票不受量与额的限制,按需开票,取消票种核定、超限量审批、清卡抄税等步骤,让纳税人免于深陷发票管理的程序事务,切实解决了纳税人领票难、取票难、开票难的痛点。

与此同时,发票不单是纳税人经营活动的凭证,在税收服务和管理、企业间建立经营合作关系、银行融资贷款等社会经济活动中也逐渐成为纳税人的重要信用资产,发票数据的价值随着数据应用的深入和扩展也在不断得到提升。

目前,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开票量达3300万张,开票金额超390亿元,已覆盖公共交通、政务民生、金融保险、零售餐饮等百余行业。据悉,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了从注册、领票、开票到报销的全流程线上化,在注册环节实现一键勾选开通资格,为新办企业开通了一条畅通无阻的“高速公路”,实现“注册即用票”。将开票参数配置最大限度简化,兼容支付开票模式和不限支付方式的扫码开票两种开票模式,做到了“零成本、零开发、零负担”,全面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特别是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成为我市“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模式的有力措施,赢得广大纳税人一致好评。

持续推进税收征管服务现代化改革

今年5月,在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基础上,深圳市税务局与已拥有企业区块链的腾讯集团、平安集团、中装建设集团、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税务-产业”联盟链。深圳市税务局发布了《关于建设“税务-产业”联盟链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十项措施》,提出将为上链企业提供批量查验发票、直接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完成一键申报、开具税务证明等便利功能,并开放链上税收数字钱包、链上“银税互动”等系统模块,进一步扩大区块链在税企之间的应用范围。

近日,深圳市至远投资有限公司办税员吴博通过微信小程序成功开具了车船税电子完税证明,这是深圳市开具的首张区块链完税证明。此次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既解决了代收代缴、委托代征场景中开票的不便,又能保证税票信息实时上链、真实不被篡改,对于需要查验税票信息的第三方,也可保证其实时查验。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