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务蓝”增色“生态绿”
发布时间:2021-07-20 11:25:39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629日,一头小鲸鱼到深圳市大鹏新区附近海域“打卡观光”,上方还盘旋着一大群海鸟,神奇的鸟飞鲸游场景引来游客围观拍照。吸引来自大自然的“朋友”造访的,是大鹏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

大鹏新区是深圳经济特区中的“生态特区”。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立足岗位职责,联手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市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建立环保税征管共治工作机制,以“税务蓝”增色“生态绿”。

大鹏新区税务部门与两部门加强合作联动,建立起“税务+环保”的常态化信息交换机制。大鹏新区税务局率先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准确获取到“纳税人排污去向”数据,精准定位应税纳税人范围,做到应收尽收,同时有效避免了对近50%企业的打扰。

大鹏新区税务局还向深圳市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提供未做施工扬尘环保税税源采集的27项工程名单,由建筑工务署统一协调施工方采集信息并做好环保税申报。

东涌红树林湿地园就是其中一项工程,它有着深圳面积最大的海漆群落,集湿地保护、科普及生态旅游为一体。工程施工方深圳市建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赐创对两部门协调环保税申报非常认可:“我们的东涌红树林湿地园项目,对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决不能因施工破坏环境。建筑工务署提醒我们未申报环保税,税务局也积极辅导我们,正好赶上十税合并申报,需要填的资料变少,跑税务局的次数也变少了,为建筑工务署和税务局的工作点赞!”

良好生态环境造就了旅游业的火热。今年“五一”期间,大鹏新区共接待游客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1.7亿元。环保税联合征管行动为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拉起了一道“生态防线”。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