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动力,为企业发展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18 09:12:21来源:深圳晚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罗湖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为小规模纳税人进行税收优惠政策辅导。

龙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讨论优化涉税业务流程和办理路径,为打造“无纸化”业务集约办理框架打好前期基础。

深圳是全国创业密度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小微企业最活跃的城市。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企业注册局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6月,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25.8449万户,同比增长10.4%;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366.4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为了更好地服务各类商事主体,深圳市税务局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动力,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办实事,以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给出税费服务“更优解”。

专——个性化服务满足企业需求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资金压力很大,税务部门提供‘直通车’服务,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入选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深圳市国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先生说。此前,该公司申请了一笔退税款,不到两天,就收到了税务部门审核通过的消息,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只用了5个工作日,企业的体验感很棒。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多次提出要加强对“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和支持。目前,深圳入选企业涉及5G、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创新产业细分领域,是深圳提升科技竞争力和产业链稳定性的新支点。

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深圳税务部门通过开展走访调研、税收分析,形成了优化“小巨人”企业纳税服务的10项个性化服务举措,涵盖便利服务、协调服务、政策服务、遵从服务四大方面。深圳税务部门提供办税“直通车”,设置“首席联络员”,提供优惠政策辅导“清单式”服务,开展全流程纳税信用服务,为“小巨人”企业送上个性化服务专属“大礼包”,为其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大数据技术,税收信用动态管理在前海实现。据介绍,前海信用模型体系包含监管评级、纳税能力、税务风险、企业经营与不良记录5个一级指标,共含23个评分项。前海税务局优化前海企业信用模型,系统评估各类企业,描绘立体精准的企业画像,为企业提供更专业化、个性化的纳税服务。

与此同时,前海税务局还结合前海公共信用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海关、法院等52个部门236项数据,根据社会信用和纳税信用两个体系的评级结果,将企业划分为不同信用级别,实施针对性的管理和服务。

针对信用等级最高的“双A企业”,前海税务局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服务以及网上申请、线上“秒批”、按需供应、邮政配送“一条龙”服务,使发票审批、领购时间压缩80%以上,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惠——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今年,税收优惠政策接连“上线”,减税降费不断“加码”。深圳市税务局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及时推送税收优惠政策。

深圳各基层税务部门也在不断精细化开展优惠政策辅导,助力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如今,税收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了,增值税免税政策一年就可以帮助公司节省万元以上,公司还可以享受其他税收优惠。”深圳杜恩艺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小姐介绍,近期,罗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细心开展关于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辅导,该公司将抓住机遇,借助政策红利,逐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发展。

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则通过座谈会,开展重点企业一对一、点对点上门特色辅导。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汕智研院”)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大数据的基础库和高端人才蓄水池,其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税务工作人员针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为深汕智研院进行一对一指导,实在是太暖心了!”深汕智研院工作人员张鹏说。

为促进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坪山区税务局业务骨干则开展主题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银企对接会,从多个角度为企业详细介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要点。“本次对接会为企业送来了最新政策‘大礼包’,对企业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深圳市奔达康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说。

简——数字化转型让纳税人办税更便捷

线上咨询、扫码答疑、远程办理……深圳市税务局全力推进办税服务数字化转型,整合完善线上办税渠道,力争日常办税、税企互动、定制服务等在网上完成,办税大厅仅承担“兜底”功能,提供特殊事项办理和个性化服务,让“非接触”成为办税常态。

“公司通过深圳税务部门网上办税渠道办税,补交资料、修改数据时,再也不用来回跑了,真的很省事!” 前不久,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何霆枫通过“远程办”功能, 办理完一单增值税申报比对异常业务时说,如今,纳税人通过 “深圳税务服务号” 微信公众号的“远程办”功能,即可在线办理更正申报等67项业务,同时实现在线资料传输和税企互动,办税越来越便捷了。

为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深圳市税务局还自主研发上线“政策机器人”,实现“政策红利账本、个性化政策匹配、税费综合计算”三个维度的精准服务。

“政策机器人”将政策按纳税人类型、行业类型、税种、信用等级进行分类,纳税人勾选相关条件后,可高效选择适用的税收政策。借助“政策机器人”,纳税人还可以直接输入销售额、工资薪金、房产信息等信息,自动计算纳税人应缴税费明细。

“以往,公司了解税收优惠政策,都是一项项学习或询问税务人员,如今,有了新平台,一下子就知道企业可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深圳市宏旭新能源汽车运营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熊艳说。

据介绍,“政策机器人”自今年5月初,在龙华区税务局试点上线以来,已为43.3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精准匹配税费政策,为11.3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精准匹配减免税数据,为2.4万户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查询和税费计算服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深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市税务局将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举措,优化税费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