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务机关+龙头企业+国际专业机构”三方携手开展税收政策研究
打通大湾区内三种税制壁垒促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5 09:38:49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来源:深圳商报    20191203    版次:A03

近日,“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研究”专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负责深圳市金融企业税费征管的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全国租赁行业龙头企业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KPMG(毕马威)三方共同启动“税务机关+龙头企业+国际专业机构”的联合研究新模式,这将成为税务部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次积极探索。记者了解到,2019年,中央先后下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双重政策红利叠加,深圳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国银金融租赁公司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的金租公司,在行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以该公司业务为基础,着手开展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研究专项工作,既可以解决租赁行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税务问题,也为大湾区税制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国银金融租赁公司首席财务官冯倩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大有可为。但目前制约条件还较多,其中税务政策制约就是之一。现阶段大湾区内存在三种税制,税务差异性较大。若能早日打通税制和税负差异带来的壁垒,将极大促进大湾区内各行业的发展”。

同时,在大湾区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这次课题研究将系统梳理粤港澳三地税收政策,结合租赁行业业务开展情况,分析当前行业税收管理的难点问题。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冯治国表示,“课题研究通过对三地税制的研究,进一步打通政策瓶颈,形成规范的行业税务指引。为下一步租赁行业在大湾区内业务拓展提供税务策划方案,降低税务成本。课题研究还将为深圳市政府和税务机关在财税政策研究上提供‘融智’支持,前瞻性提出大湾区税收政策完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课题研究还充分调动税局、企业、专业机构的资源,组成专项小组分工合作,采用资料收集、实地调研、现场访谈、专家论证等方式开展研究。深圳市第三税务分局副局长陈达昊表示:“三方发生的‘化学反应’将为推动制度创新、实现税收共治做出努力,体现深圳人从‘特区’到‘示范区’过程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刘宏靖张盼盼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