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税企专”合作税制研究 助力大湾区融资租赁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6 14:45:00来源:人民网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税务部门携手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在深圳联合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白皮书》和《融资租赁行业税收政策指引》,这是联合研究新模式共同启动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研究专项工作以来取得的两项阶段性成果。

今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国银租赁以该公司业务为基础,着手开展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研究专项工作,既可以解决租赁行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税务问题,也将为探索大湾区税制改革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国银租赁总裁彭忠认为,当前国际疫情蔓延、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国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现在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研究,以租赁行业税收政策为切入点,在税务政策制定上寻找优化点,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租赁行业在大湾区及深圳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研究自20199月份开始筹划,历时半年多时间,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调研、现场访谈、专家论证等方式,数易其稿,如期完成两项重要成果。

毕马威中国金融行业税务服务合伙人冯治国在研究成果顾问意见中指出:白皮书针对性研究融资租赁行业税收政策的痛点、难点,对当前租赁税收政策的完善提出了可行性较强的建议,并探讨了大湾区税务政策上未来的创新方向,兼具实践指导性和理论前瞻性。

基于目前的租赁行业发展情况及税收征管现状,白皮书建议针对行业痛点进一步优化创新税收政策,在大湾区进行优化政策的先行先试,从而引领全国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向全球租赁先进水平看齐。国银租赁首席财务官冯倩介绍道。提出建议具体包括完善现有的租赁税收基本政策、优化融资租赁税收优惠及创新试点其他租赁财税政策。

本次联合研究既顺应了新的发展形势,又发挥了三方各自的优势。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税务机关、企业、咨询机构三方的通力合作下,这次课题研究为提升税收治理水平、进一步深化大湾区税制改革、推动建立税收共治格局做出了有益有效探索,将为双区发展增添助力。

(责编:罗知之、王宇鹏)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