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举办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跨境税收沙龙
发布时间:2020-09-11 14:59:30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827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联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等监管部门和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普华永道、毕马威、前海金控、华融控股等行业代表举办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跨境税收沙龙,就跨境金融开放创新举措涉及的税收问题展开探讨,为金融开放创新提供确定性、可预期的税收环境,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大湾区实体经济作用,助力国家“六保”“六稳”大局。

据悉,51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后,深圳于7月提出包括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推进深港澳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50条落实行动措施。随着措施逐步加速落实,跨境金融活动业务复杂性叠加跨境征税规则的复杂性为税收管理带来更大挑战。本次税收沙龙围绕外商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热点,由各金融监管部门介绍监管要求与最新业务创新情况,并就外商投资股权基金(QFLP)及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等跨境金融税收政策适用情况和征管实践由税务部门和专业事务所专家开展探讨。

获邀参加本次税收沙龙的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副秘书长邱伟胜对此予以高度肯定:“在国家亟需推进金融开放创新、进一步吸引外资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时点上,税务部门牵头举办此次活动很好回应了金融创新业务的现实关切。对QFLPQFII税收政策的详细解答,让协会的成员企业对相关业务的税收成本预期心里更有底”。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税务局采取多项举措支持大湾区跨境金融业务发展,一方面,和全市各金融行业协会构建“税协互助”机制,定期举行沟通交流会,收集整理企业诉求,专项解答企业涉税疑难;另一方面打造矩阵式高效服务体系,实现业务处室“专业引领”和征管局“个性服务”的联动化管理,今年先后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白皮书》《QFII税收征管问题调研报告》等跨境税收政策分析报告,并通过优化办税流程实现国际税收业务100%“非接触”办理。另外,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该局建立首席联络员机制,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为跨境金融活动提供个性化的税收解决方案。

“受疫情冲击影响,税务部门通过点对点主动提示,帮助我们及时知晓并成功享受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境外股东投资境内的信心。”平安普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杜建国如是表示。据悉,深圳市税务局为该企业境外股东14亿的再投资项目办理了递延纳税政策备案,金额创下全市之最。

深圳市税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深圳全市有733户次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优惠,减免税额22.85亿元;33户次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再投资金额30.48亿元,递延缴纳税款3.05亿元,为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增强外商在深投资信心积极贡献税收力量。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