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深圳税收现代化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0-12-04 10:20:07来源:学习时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闯,是特区熠熠生辉的精神底色。回顾过往,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深圳的税收实现超过3万倍的增长,靠的也正是始终走在全国税务改革前列的劲。首先在全国实现了税制的五个统一,领先创建了内资、外资、国企、民企公平的税收环境;在全国第一个创立纳税服务热线99511、第一个推出电子报税系统、第一个推出信息系统整合工程规划和数据应用规划……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深圳税务传承特区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不断承担起试验田窗口的责任,既极大规范了税收秩序,促进了深圳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也为全国的税收现代化进程贡献了深圳智慧

创,是特区开拓进取的动力引擎。草创之初,深圳税务迎难而上,在薄弱基础上的征管体系突破性变革,由此成为全国税务系统深化征管改革的先行者。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当属三个率先:率先开展征管模式改革探索,优化征、管、查三分离的征管模式,建立了适应深圳经济发展的税收征管体系;率先走出一条税收信息化之路,全面提高征管效率;率先在反避税领域进行开创性探索,使深圳反避税工作从无到有、从粗放到规范并始终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一系列税收改革,为深圳经济的高速发展奠定了税制基础,建立了促进对外开放的机制,助力特区经济实现了40年的高速发展。

干,是特区永不褪色的时代气质。埋头实干是深圳人集体群像特征之一。深圳人所注重的实干,是一种掌握事物发展规律的有效实干,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实践观的继承与发展。放眼今天,深圳税务肩负着全新的使命:勇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担当起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在新时期深化改革开放的崇高责任;不断推进一个愿景、五个率先、六大工程建设等扎实举措,沿着税收现代化的方向砥砺前行,在税收服务改革开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实现从追随者到先行者的跨越式发展,为深圳发展成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充足的税收保障。站在新的历史关口,深圳税务将继续激发实干精神,不断脚踏实地、蓄力前进。

发展无止境,奋斗无穷期。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关键节点,面临双区驱动历史性机遇,深圳税务将肩负起先行示范历史责任,围绕税务总局税收现代化新六大体系的改革目标,把税收现代化建设与先行示范区建设相融合、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从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努力在2025年基本实现税收现代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税收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深圳方案,助力深圳当好最有代表性、最典型的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面向未来,深圳税务要永葆的精神,推动深圳税务改革创新不断走向深入。

立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要求,推进党建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和双重领导优势,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的政治能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党建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深化纪检监察一体化改革,着力构建成网、成链、成体系的大监督格局,塑造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打造税收文明典范。

立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要求,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数字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税收治理新模式,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围绕业务数字化、管理全留痕、监控无感化、服务不打扰的目标,对内革新理念、理顺职责、盘活数据资产、探索新技术应用;对外加强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充分整合挖掘各方信息资源,打造统一的数字化转型平台,沿着税源管理到风险管理再到纳税服务的建设路径,最终进行一体化集成,打造税收高质量发展高地;积极争取运用中央赋予深圳的法律调整、政策变通、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等的授权,在财政税务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建立跨境税收服务新模式,创新预先裁定等服务方式,加快构建形成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税收监管制度,支持深圳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立足科技创新应用需求,探索用技术革命助推税收发展。构建互联网+税务的新技术应用场景,研究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增值税专用发票领域的应用,打造可信、可查、可溯源的税务链;将大数据平台与税收业务持续深度融合,针对不同业务场景提供差异化、精准化的数据服务,完善人工智能风险控制平台;应用5G技术建设智能办税大厅,推出精准、便捷、友好的办税服务,强化人工智能在12366热线的应用。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探索与国际接轨的税收申报、征管机制。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税收治理。对标国际标准,大力开展市场化、国际化税收制度创新,在税收征管、服务质量、信息化程度方面打造世界一流的税收环境。打造湾区税收数据中心,在税收情报分享、反避税、跨国企业和跨境贸易税收征管方面强化国际合作。

立足深圳发展的国际化人才流动需求,探索与之相适应的个税征管机制。围绕信息+信用两个重点建好个人所得税服务和管理两个平台,形成个人涉税信用评估报告,建立外籍个人、高收入高净值人群情报库和关系图谱;针对深圳引进的高端人才,建立按需定制、因需而变的需求诉求实时协调响应机制,加强交流互动,全面采集各类人才在办税过程中的需求、问题、意见和评价,对其开展数据和行为分析,精准定位诉求,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深圳税收工作要更加坚韧不拔地闯出新路,坚定不移地创新创造,坚持不懈地干出成绩,努力续写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全新篇章。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