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惠民实事暖企心 便民服务踏春风——第三税务分局推出系列举措助力“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26 09:49:09来源:澎湃新闻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21年3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积极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党建引领税企合作,对企业诉求快速响应,谋纳税服务主动出击,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难点痛点组建专业服务团队,用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提速增效”“惠民便民”方面激发更多获得感。

服务提速度:群众诉求快响应

在“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基础上,第三税务分局拓展系列“云端”服务跑出了便民“速度”。“云咨询”是一条新设立的办税服务热线,通过线上一岗通答前台业务,实现了热线接通率和问题解决质效的双突破。“云辅导”依托于第三税务分局内部命名为“有问题请举手”的业务交流微信群,群内各部门联络员快速响应纳税人办税系统操作问题,打通前台、后台和企业间的反馈渠道,有效纾解了网上办税的断点、痛点。“云课堂”是指第三税务分局微信公众号“海洋微课堂”这一税宣品牌,该专栏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突出行业专业特色,通过精准推送个性化税收辅导专题内容,快速回应了纳税人关切。

“作为金融企业,我们的业务具有一定特殊性,手头缺乏辅导资料,‘海洋微课堂’很好地弥补了这部分短板。比如在个税汇算期间,线上课堂为我们量身打造了证券经纪人、保险营销员佣金收入专题,转发给公司员工在手机上学习,既实用又好用。”联储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办税员魏展慈对“云课堂”印象深刻。

辅导添温度:优惠政策直达享

在便民春风的号角下,第三税务分局为企业精心准备了行业优惠政策暖心“大礼包”,通过主动服务、量身定制的政策辅导,确保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直达快响。

作为优惠政策的“宣传员、辅导员”,党员干部为“春风行动”注入了红色动力。第三税务分局第二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选派业务骨干定期向结对共建的永信税务师事务所推送税收政策,为共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和咨询答疑,开展一对一精细服务,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税收工作间的强韧纽带,切实送好政策“优惠券”、办好惠民实事。

在第三税务分局的优惠政策“大礼包”中,有一份是为处于复工复产中的海油企业定制的,内容包含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惠民红利。为提供更便捷的指引,第三税务分局税收管理一科的服务团队还借助“@深税”移动办税平台向企业精准推送了海油业风险提示清单,共涵盖22项细化政策。纳税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政策辅导,掌上连线即能获取指引。

“便民办税送春风,初心为企速行动”,这是南海西部石油油田服务(深圳)有限公司送给第三税务分局的锦旗。据了解,该企业在税收联络员的辅导下,通过线上申请的方式在2个工作日内收到了1700万余元的汇算清缴退税款。

业务掘精度:分类服务解难题

作为承担全市金融企业税收征管职能的专业化管理局,第三税务分局聚焦服务的精度和深度,通过探索建立税企共治常态化机制,共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新局面,让“便民春风”的惠及深远。

近日,第三税务分局组织开展了移动支付返现相关税务问题的税企座谈会,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受邀参加。座谈会主要讨论了招商银行依托APP平台,在公共出行、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生活场景中开展现金补贴营销活动适用的税务处理问题。基于纳税人的实际涉税疑难,第三税务分局税政服务团队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在发票开具、税前列支和扣缴个税各环节解难题、出实招。

“税务部门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听取企业心声,让我非常感动。面对面的剖析税务问题,更有利于将业务链条与税法条例理清楚,未来我们期望能与税务部门合作研究更多有质量的课题项目。”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李一萌说。

据悉,第三税务分局还联合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研究”课题,共同发布了《融资租赁行业税收政策指引》与《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白皮书》。税企携手对细分行业的合作研究,有益探索了税收共治新模式,形成了行业规范性便捷性税务指引。

在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第三税务分局风险团队编制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风险提示清单》,内容涵盖收入、扣除、优惠等所得税项目,为所辖金融业、海油业企业提供贴心的税收风险管理事前提醒服务。在便民春风的快车道上,第三税务分局高端化、专业化、个性化的税务列车正在全速前进。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