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充分挖掘“慈善+金融”新思路 助推慈善信托事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2 08:59:02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了首次“慈善信托”海洋论坛,来自深圳市税务局相关处室的税收人才、信托行业杰出团队代表以及第三税务分局业务骨干分别就慈善信托发展历程、国内外慈善信托现状对比、现有法律制度规范等方面进行精彩演讲、展开热烈讨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并指出共同富裕的明确路径:“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大力发展慈善信托事业可助力企业与个人公益性慈善行为得到应有保障,为实现第三次分配和共同富裕聚集资源、奠定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所谓慈善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相较于传统的慈善捐赠,慈善信托具有更加显著的制度优势。自2016年9月《慈善法》颁布以及慈善信托实施备案以来,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以社会组织为主要载体的现代慈善,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内在需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截至2021年7月,我国共成立慈善信托595只,总规模34.03亿元,深圳目前有慈善信托16只,总规模1.26亿元。

华润信托财务部负责人表示:“慈善信托中蕴含的慈善文化、博爱精神具有正向引领作用,非常感谢第三税务分局组织的慈善信托活动,不仅加深了‘税企专’三方的沟通交流,也让我对未来慈善信托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助力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改善充满了信心。”

据悉,为响应中国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发展以人为本专业性的社会慈善服务组织,实现中国社会的现代化重构,第三税务分局将继续深化“税企专”三方合作,持续推动慈善信托领域的理论研究、实践探讨和制度创新,营造‘以税促善,扬善兴邦’良好社会氛围,助力共同富裕目标早日实现。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