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2018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17:07:00来源: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18年,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坚持不忘初心、锐意进取,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责,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升税收执法能力,优化税收执法环境。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化简政放权。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简化办税流程资料,提高网上办理覆盖率,规范行政许可审核标准。二是优化纳税服务。做好市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8”条措施,根据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分工安排,推行午间“延时服务”,建立“高级联络员”机制,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决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三是坚持文明执法。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促进阳光执法、规范执法和公正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运用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系统,依托内控监督平台开展税收执法考核,督促过错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全面深入开展。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凡是重大行政决策必经合法性审查原则,提前把握和预防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

三、完善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一是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常态化开展会前学廉、会前学法,筑牢思想防线,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二是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落实税务人员学习宪法法律制度,提高依法行政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三是切实加强内外部监督。合理运用内控制度体系,落实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

四、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健全税务机关法制机构。我局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建立起以税务机关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学者和社会律师参加的税务争议解决队伍。二是重视培养人员法治素养,通过政策研讨、执行反馈、行政应诉、问题咨询、课题研究、讲座培训等机会,提高实战能力,提升法律素养。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拓展公开载体和领域。作为派出机构在市局官网上设立子网页,实现信息集中主动发布和依申请公开的统一办理。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明确职责流程,完善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

六、增强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做好税法宣传工作。积极通过中国税务报、深圳特区报、凤凰资讯台等媒体开展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最新税收政策、培训预告、热门问题等,为纳税人提供全面、权威的涉税指引。

虽然我局2018年法治税务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完善、税务行政权力运行规范、税收法治共建环境优化、依法行政意识能力提升上仍存在不足。

2019年是国地税机构合并后第一个完整年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税收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强化税收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推进税务执法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税收执法的调节和导向作用,完善纳税人权益保障体系,宽严兼济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我局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不断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提高税收工作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