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5 16:46:1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20年,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公开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依规征税收费,严守征税红线,严肃工作纪律,不断提高税收质量。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做出贡献。三是做好社保非税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尽职履责细化分工,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全年未自行制定税务规范性文件。按照相关要求对政策及相应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等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等工作。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规范,严格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定重大行政决策制定标准以及流程,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注重发挥法律人才作用,在各类行政执法决策论证工作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政策法规人才的法律意见。三是按规定进行行政审批工作,强化纳税人自主申报,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流程完成审批,坚持放管结合,完善事中事后管理体系。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不断推进税收执法规范化。一是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按现行有效裁量基准进行税务行政处罚,确保处罚事实清楚,适用正确,流程完备,主体适格。二是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重点记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流程,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三是利用信息化平台做好权责清单公示工作,推进征管职责规范化,健全完善职责监管体系。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持续加强权力内部制约监督。一是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在现有内控固定指标基础上不断提出有针对性的自定义指标建议,全力规范权力运行。二是落实财务内控制度,根据深圳市税务局制定的财务管理风险内部控制制度和政府采购风险内部控制制度,使内部控制融入财务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三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优化制度建设,强化协同效能,严格执纪问责。四是深化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支持纳税人依法维护权益,制定纠纷应对措施。一是完善复议应诉工作体制机制,落实税务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等制度,支持法院审理税务行政诉讼案件,尊重并执行生效裁判。二是促进投诉管理规范化,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对部分投诉事项实行限时受理、处置和反馈。三是推动举报办理规范化,增强举报受理处理工作力量,规范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落实相关机制要求,确保举报投诉请求经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办结。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推进税务行政权力公开。一是优化税收政策法规公开途径,完善执法公开内容,扩大纳税服务公开范围,增强税务机关公信力、执行力。二是探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对外答复和内部办理机制,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利用和整合相关资源,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软件、新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每季度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二是加强对税务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组织举办通用法律知识、税收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思维。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国家宪法日、税收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活动,着力抓好税收法治文化建设。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法制机构力量配备,强化法制机构人员保障,确保法制机构有一定数量的法律专业人员。二是全面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发放税务检查证,不从事执法活动。三是加强税收法治人才培养和使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以法律顾问和税政法规人才为基础,为深圳税务培养“法律+税务”的复合型尖兵提供支持。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强化依法行政领导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以上会议,研究部署本单位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制定工作流程,确定工作分工,把握工作节奏,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二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三是探索创新依法治税体制机制,在做好法律顾问与复议应诉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推广应用到相关业务范畴中。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分局将继续坚定不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在强化法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监管体系和提升协同共治能力等方面积极作为,确保法治税务建设持续进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不断为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