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蝶变70年:产业跃迁中的华强北样本
发布时间:2019-10-11 17:22:2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福田区局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1.45平方公里的街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智能硬件集散地,聚集了超过500个创业团队,平均每3个月孵化一家企业,孕育出腾讯、神舟电脑、海能达、同洲电子等众多知名企业。

华强北这一亮眼的成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迭代升级的生动注脚和精彩缩影。荏苒岁月七十载,从杂草及腰的荒原到硬件硅谷,从山寨街到创客天堂,华强北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大力承接美日欧电子产业转移,并迅速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中具有影响力的关键而活跃区域之一。

把目光转向更大的视角,今天的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约占全球的十分之一,并在5G通讯、人工智能、光学和消费类电子领域持续领跑。今天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总体规模上已经达到世界第一,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回望深圳乃至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发源地华强北,在产业发展的不同时期,税收始终扮演积极重要的角色,从破题、催化、加力,税收始终与华强北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今天,大规模减税降费,也在助力华强北朝着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加速升级蝶变,振翅高飞。


题:荒原上崛起的电子第一街

初秋时节的深圳,清晨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早上九点不到,华强北900余米长的街道上,早已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此起彼伏的胶布打包声,装满各种电子元器件和芯片的铁拖车在地上发出刺耳的声响。人们从华强北附近的各个地铁口鱼贯而出,迅速涌入各大电子卖场。

时间回到41年前,1978年,位于深圳核心地带的华强北片区,人烟稀少,杂草丛生。

然而,希望已经在荒地上孕育。19808月,深圳经济特区设立。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也是深圳特区建立后的当务之急。为支援特区建设,不少国家部委下属企业到华强北设立分支机构、投资办厂,其中以国防工业、电子工业为主。

1985年,电子工业部决定在深圳设立办事处,整合分散的小电子企业,深圳电子集团公司成立,后更名深圳赛格集团公司。其后,赛格电子元器件配套市场成立,在此后近二十年间,华强北片区先后出现了都会电子、赛博宏大、桑达电子、远望数码等电子产品卖场,也开始有了北有中关村,南有华强北的说法。

纵观华强北的历史,税收政策始终深深影响着华强北电子行业的发展。彼时,计划经济之下电子元器件的供应严格按照计划配额,购买电子元器件需要纳入计划有红头文件的批文才能采购。深圳的电子企业因不在计划之内,元器件供应成为电子制造业发展的制约因素。1980年之后,从税收政策破题开始,减免所得税、出口退税等系列特区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华强北像产生磁场一般,迅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电子元器件商家。

企业集群效应下,华强北成为承接电子产业转移的桥头堡,电子产业迅速聚集,上下游配套体系也越来越完善。

电子元器件的生意繁华程度,远超人们的想象,最初电子市场只有800平方米,之后又扩大了4000平方米,再后来,建了一个赛格广场,依然一铺难求。一个华强北从业者描述了华强北的发展盛况。

此后,华强北感冒,全国电子市场打喷嚏频频被用来形容华强北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中的地位。如今,华强北地区从业人数达到22万人,企业和个体商户超过4万家,日人流量达50-80万人次,年交易额达到了2000亿元,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产品种类最齐全、年交易额最大的电子产品交易集散地。

                    

催化:创新涌动的产业温床

相当长的时间里,华强北是深圳最知名的招牌。在大部分人的认知里,华强北之于深圳,就像北京路之于广州,春熙路之于成都,南京路之于上海,中关村之于北京。

但对于产业专家而言,华强北不仅仅是一条商业街,更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里藏着深圳乃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70年来发展壮大的秘密。

大多深圳民营电子行业的企业,多多少少都受益于华强北。在深圳市电子商会执行会长程一木看来,华强北形成电子元器件集群,带动通信、计算机及外设、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光电、仪器仪表等领域上下游产业链的聚集和完善,为广大电子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了产业链配套问题。

2017年,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刊发报道,将深圳定位为全球硬件首都,而华强北则是这个首都的圆心。实际上,华强北扮演了电子信息产业温床的角色,从这里孕育出了深圳最初一批电子科技企业,他们或从一米柜台做起,过渡到前店后厂,并抓住产业结构升级机遇及税收扶持政策,迅速做大做强,顺利成长为品牌制造企业,成为深圳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坚实的基石。

深圳市雅乐电子有限公司正是这样的典型。2009年,在华强北干了4年多个体户的潮汕人卢升中决定自己创业,投身智能穿戴等消费类电子的红海。仅用了10年时间,雅乐电子有限公司已经是深圳地区智能穿戴消费类电子的龙头企业,其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108个城市,并与AIGO爱国者,贝尔金,瑞士ON.Heineken喜力等知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

公司在成长中,税收支持就如同催化剂,帮助我们从激烈竞争中壮大。谈及企业的迅猛发展,卢升中特别提到了税收优惠对加快发展的帮助。201811月我们申请免抵退税以来,已取得1152.71万元退税,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加大研发实现快速成长有了更深厚的底气。

   今天,在政策引导和支持下,从华强北这一电子信息产品集散中心向外辐射,一条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清晰可见:华为、富士康聚集的龙坂地区,中兴、腾讯、长城等扎堆的高新园,生产加工元器件及中间产品的宝安工业园,共同将深圳推向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高地。

                     

加力:向创新创业中心突围

从转型电子元器件配套市场充当珠三角制造业和国内工业化的材料库;到做大做强专业电子市场为珠三角产业转型和中国创造提供技术库支撑;再到二次规划改造提升质量效益步入品牌化高端化阶段。

梳理华强北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华强北的每次转型,都与深圳的产业调整同步,与整个珠三角乃至全国的产业升级相伴。

如今,深圳对标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新定位,正处在高位爬坡、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而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电子商务冲击以及自身转型升级、地铁围挡施工等多重因素影响的华强北,也正在向创新创业中心突围,力图打造硬件硅谷。

在华强北的新一轮转型中,税收加力为中小型企业增加了不少底气。2016年,深圳税务部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打造全新的华强赛格便民办税服务点,为经过4年封街围挡改造即将重新开街的华强北商圈打响第一炮。面对如火如荼的创客潮,从2015年开始,加强对创业企业的辅导培训成为福田税务部门的常规动作。与此同时,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有力减轻华强北商圈小微企业的负担,为企业转型升级持续赋能。

深圳乐易住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华强北商圈里受益税收优惠的创业企业代表,该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研发、无人智慧酒店运营及物联网平台运营。据该公司副总裁李展介绍,自2016年底创立以来,公司先后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对于我们初创企业来说,每一分钱都要用到刀刃上,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落实,一年为我们减轻税负74万元,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在研发投入、人员招聘上更有底气,也让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近年来税收优惠力度升级,与民生息,是国家对企业的进一步扶持和让利,对华强北商圈来说,则不仅仅是减税减负,更是转型升级的助力!在中瑞岳华税务师事务所(深圳)有限公司税务主管合伙人曾雪英看来,华强北商圈小微企业聚集,受困于旧模式,近年来强调创新、寻求转型,围绕电子元器件打造创客基地,新政策将为华强北的转型创造更多可能。

如今,转型路上的华强北已经诞生了9个众创基地,入驻创客团队500多个,并涌现了光科全息、易视智瞳机器视觉、小绿草自拍机器人等估值过亿元的创客项目,而这,仅仅是华强北下半场的开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从大到强的新征程上,有明确的转型方向,有税收政策的持续赋能,华强北的未来,大有可为。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