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务严权:“疫”不容辞的一线“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0-03-25 14:55:1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福田区局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您好,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税务局推出了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举措,您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或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又便捷又高效,还省去了您不少的交通成本。来,我给您简单演示一下……”

“妈今天在医院做康复性理疗,我这边实在抽不开身,中午麻烦你跑一趟,去看看妈的情况。另外,儿子在邻居家,吵着不肯喝邻居家的奶粉,咱们明天还是把家里的奶粉带一罐过去……”

这位刚刚耐心解答好纳税人疑问,转身又赶紧抽空给爱人“布置任务”的税务干部,就是福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严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深圳税务局、福田区税务局党委的动员部署下,既是共产党员,又是大厅负责人之一的严权,“疫”不容辞,践行初心使命,主动选择坚守大厅一线,服务上门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勇做一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大厅“守门人”。

早谋划、早部署,让纳税人安心办税

福田区税务局竹子林办税服务厅位于深圳市中心,是全国税务系统业务最繁忙的三大办税服务厅之一,始终呈现业务量多、人流量大的特点。对此,严权不等不靠,率先提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办税理念,积极主动与预约纳税人联系,为大厅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运行保驾护航。通过“线上+线下”的办税方式,竹子林办税服务厅主动电话回访纳税人达120户,让近三分之一的纳税人“不进厅”,在家安心办税;自启动“12366防疫线上线下应急服务”以来,他连续21天为182户登记台账的应急纳税人及时在线上解决了办税难题。就在2月28日,二月申报期的最后一天,部分纳税人因为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申报,他为了不让纳税人担心,全力组织科室人员紧急处理300户纳税人延期申报申请,直到29日凌晨1点才回家,并及时制作出税务文书送达给提出申请的纳税人,让纳税人依法享受到延期申报的权益。

作表率、抓落实,让税务人放心工作

根据业务量的预判,福田区税务局在年后返工前期只开放了辖区内的竹子林办税服务厅。但严权却高度负责,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从隔离通道的划分、防疫物资的领取到安全隔板的安装、人员弹性上班的安排,他每件事情都全力以赴、努力做好。事无巨细,很多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严权却一直较真。他心头始终算着一笔账:每天开放多少窗口、多少人员上班、怎么现场控制人流量、每天科室运转需要多少个口罩、多少副手套、有多少纳税人前来办税、免洗消毒液消耗进度怎么样、大厅喷雾消毒的频率怎么样……大厅的同事们都笑称他是“大管家”,还是一位“老妈妈”,因为严权总是在大厅里“闲逛”,一会儿跟保安强调办税人员分流的注意事项,一会儿叮嘱前台窗口人员把口罩戴好,一会儿又去看看柜台上的免洗消毒液瓶子是不是空了。同事们表面上开严权玩笑,其实暗地里都竖起大拇指:“正是严所长的这股子认真劲,我们才安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没有了后顾之忧!”

舍小家、顾大局,对家里人说声抱歉

根据福田区税务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办税服务厅实行弹性上班工作制度。但严权却主动担当,始终坚守岗位,一线作战,是弹性工作制度实行以来,科里连续上班时间最长的同志。然而,他却默默“隐瞒”了家里的困难,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抱怨或诉求。春节前,严权的母亲不慎摔成脊椎粉碎性骨折,现仍需休养,还要经常去医院做理疗;三岁多的儿子没人照顾,严权只好寻求同小区的邻居帮忙,上班前送过去,下班后再接回来。他的邻居开玩笑说:“你这个儿子很黏爸爸,在我家总想着给你打电话,说爸爸怎么还没回来接我,外面不是有病毒吗?”然而,对母亲的担心,对孩子的关心,却无法阻止他坚守大厅一线的决心。舍小家、顾大局,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交出的一份以人民为中心的答卷。而对于父母、对于爱人、对于孩子,严权只好叹声气,说声抱歉:“等疫情过去了,到时候我一定多陪陪老人、老婆孩子,去公园多转转。”

事实上,这种考验对严权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从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和“金税三期”正式上线、2018年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2019年的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再到这次特殊的“疫”,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福田区税务局服务的纳税人、缴费人增长迅猛,办税服务厅依然忙碌,一系列重点项目、重大任务、重要工作接连完成,但严权始终是那名让区局党委可放心、让大厅同事有信心、让纳税人和缴费人能安心的“守门人”。

严权坦言:“大厅的工作确实很平凡,也很平实,每天都是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各种琐事、急事、难事,没有波澜壮阔、没有惊天动地,但却仿佛‘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既然我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纳税人、缴费人能切实感受到这股‘便民办税之春风’,让大厅更加‘安静’,也努力让咱们第一税务所的兄弟姐妹们中午能多休息一会,晚上下班早点回家。”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