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福田开创“家门口”办税新模式:税费业务进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
发布时间:2021-07-15 09:41:0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福田区局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日前,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项清一行到福田区沙头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走访调研,探望慰问正在开展“家门口”办税工作的街道工作人员,对福田区各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高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福田区税务局联合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福田区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税费业务进驻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自今年629日起,福田区范围内的10个街道12个行政服务大厅正式启动税费业务进驻工作,初步构建起“15分钟便民办税(费)服务圈”。

“前段时间听说家附近的街道大厅能办理税费业务,今天正好需要办理个人社保费补缴,就来试试。没想到10分钟就办理完成了,真是太方便了!”居住在新沙社区的陈佳玲女士在沙头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经过工作人员的现场辅导,很快完成了个人社保费补缴业务办理。

福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伍烝祺告诉记者:“为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税、便捷办税的诉求,重点立足医保报销、社保业务进驻街道办的实际,我们确定了首批进驻业务是与社保相关业务高度关联的自然人业务,通过打造‘一站式’办理平台,优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社保税务医保多头跑’问题。”

记者获悉,现阶段进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业务包含“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申请”“税收完税证明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开具”“三方协议及两两协议签订”和“社保缴费”5项业务。进驻方式为电子税务局网上自助办理,街道办工作人员提供操作辅导、问题解答,形成了区各街道办直接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税费业务办理辅导、区税务局协助处理疑难问题、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做好设施设备等后勤保障的协同共治格局。

沙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捷表示,通过“家门口”办税项目的实施,加强了福田辖区各街道办与税务部门的沟通交流,将税收工作融入区域社会治理,多部门深度合作,共同为辖区范围企业、居民提供便捷服务,促进了辖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项清说,“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这次福田区推进税务窗口进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是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纳税服务工作结合的具体体现,是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高效便民办税呼声,优化营商环境的便民之举,也是深化税务总局‘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下一步,该局还将要在各街道建立合作的基础上,将远程办事系统推广进驻街道大厅,结合在银行网点搭建的“微税厅”服务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