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福田区税务局多举措加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服务与管理
发布时间:2022-01-11 09:20:1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福田区局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目前,福田区税务局辖区共有已实名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752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积分达到300分以上的695户,其中最高等级TSC5级(信用积分达到400分以上)的12户。为引导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行业乘数效应,助力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推动惠企政策和便利举措直达市场主体,福田区税务局持续强化需求管理和税收政策宣传力度,多措并举加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服务与管理。

广泛问计问需深化精细服务

福田区税务局广泛开展问计问需活动,通过对辖区内收入较高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一对一走访、筛选代理户数超过100户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进行面对面座谈、邀请代理记账公司及“三师”事务所等不同类型机构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意见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快速响应需求。

据统计,该局收到涉及信用评价管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税费优惠政策、12366咨询等方面的问题与建议22条,其中政策规范类7条、服务流程类9条、系统优化类6条,相关问题均已得到有效解决或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优化。

去年以来,福田区税务局持续优化服务举措,致力于解决纳税人的“急难愁盼”,打出线上线下服务“组合拳”。据介绍,该局在宣传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深圳税务系统创新开发的“远程办”系统,引导纳税人通过“远程办”办理电子税务局目前没有的日常涉税业务,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的负担,拓宽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在线下方面,福田区税务局以便民利民为导向,建立了疑难问题协调处理中心,通过跨部门专家合作,及时响应纳税人个性化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实现了办税服务厅职能升级。

在该局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专场座谈会上,深圳市禹成财税顾问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高雷生由衷地感叹:“现在办税总体感受挺好,手机办理和现场办理都很便捷,我们大部分业务都能在线上办理,来窗口办业务,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都非常好。”

创新宣传方式多样政策辅导

去年10月份,福田区税务局辖区内700多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收到了税收宣传“大礼包”,包括该局自制的《竹林君与躺平君热点问题汇编》漫画宣传册、《福税工具书(第四版)》、《福税12366纳税缴费咨询热点手册》、《纳税信用那些事》等。据了解,这些税收宣传品是福田区税务局主动开拓思路,创新宣传方式,有针对性地收集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关注的热点税收政策、常见纳税信用问答等内容,以图文并茂、喜闻乐见的形式编制而成。该局已向辖区内所有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发放,使办税人员借助这些通俗易懂的小册子更好地掌握政策口径、了解办税流程。

同时,福田区税务局还突出重点群体,通过相关政策培训,积极引导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自觉遵守行业规范,推动行业向专业化、规范化、优质化方向发展。去年7月,该局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集中监管科所税源管理三科,重点选取了19户代理户数超过100家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政策与系统强化培训,由业务骨干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相关政策、日常办税流程和涉税专业服务管理平台系统操作进行了讲解,注重政策落地与系统操作相结合,详细介绍了基本信息采集和变更、涉税专业服务中止与恢复、人员基本信息采集及变更、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人员信用复核等7大项业务内容的政策依据、办理期限和操作指南。据悉,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得到了与会机构代表广泛好评。

提供定制服务强化正向引导

为建立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长效沟通机制,福田区税务局特别组建了直连直通微信群,由业务骨干团队负责政策传递、问题答疑、常见涉税问题的分析和上报,搭建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交流平台。

据了解,该局在辖区三个办税服务厅均张贴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息公告的二维码,引导纳税人选择信用积分高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针对TSC5级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福田区税务局则实施分类服务,在办税服务厅开设了绿色通道,通过管理科所与辖区内名单机构的联络员制度,提前了解机构办税需求,提供双向预约服务,让TSC5级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代理的企业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时间成本大幅下降,业务办理更为顺畅,体验VIP式专人服务,强化了正向激励作用。

“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是推进税收精诚共治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以精细服务为导向,做好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与管理,着力促进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黄师誉说。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