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税务:千户集团总部企业重点事项纳税宣讲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0 15:14:0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福田区局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今年4月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4月13日,深圳市税务局举办来了主题为“税收风险前沿警示惠企利民共促发展”千户集团总部企业重点事项纳税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深圳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与福田区税务局联合承办,深圳市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活动吸引了福田辖区内28家千户集团总部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参加。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风险防范意识

据了解,根据税务总局关于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总体工作部署,深圳市税务局举办了此次活动。活动旨在以服务促管理,规范纳税人的涉税行为,变事后风控为事前辅导;辅导纳税人做好涉税风险防范,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同时,福田区税务局与第一稽查局以联合宣讲为契机,创新管查互动协作方式,优势互补,加强业务交流和信息互通,建立起更紧密的合作机制和更便捷的情报共享机制。

会上,福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国应表示,千户集团总部企业规模大、税收贡献度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影响。一直以来,福田区税务局高度重视千户集团总部企业的服务管理工作,着力打造“服务+”大企业服务品牌产品。比如,依托“税顾问”直联直通机制,组建跨部门专项团队,针对企业特点量身定制工作指引,主动做好精准辅导和涉税风险提示,实现大企业个性化服务与风险管理的有效衔接和融合,有力助推辖区大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孙国应表示,妥善解决企业面临的涉税疑难问题,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从源头上防控涉税风险,也是落实今年税收宣传月主题,惠企利民助力发展的题中之义。希望通过此次宣讲,进一步密切税企交流,增进税企互信,也期待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与第一稽查局在税收业务、税收宣传、税务服务等各方面强化合作,加强交流学习,形成最大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管查互动工作机制的作用。

“4+1”主题解读形式税收政策干货满满

干货满满的税收政策讲解、人气爆棚的税收知识问答……本次宣讲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税收政策问题采取“4+1”主题解读形式,“4”是4个涉税主题,包括“个人所得税政策解读与常见风险”主题、“虚开增值税发票风险防范”主题、“资产评估方法与公允价值”主题、“资产重组税收处理”主题。“1”是“远程办”业务介绍及场景化辅导。

会上,第一稽查局案件审理科副科长陈文戈以“个人所得税政策解读与常见风险”为主题,从稽查实例入手,剖析大型企业个人所得税处理的常见风险,并对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解读,为企业和个人的决策提供参考。

增值税对于减少税收环节,合理征税,促进税收具有重要意义。第一稽查局检查四科副科长邹晴婷以虚开增值税发票风险防范为主题,讲解了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定义、常见手段类型、接受虚开发票可能造成的后果等内容,并为企业防范虚开增值税发票风险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资产评估方法与公允价值判定是千户集团企业在实务中经常面对的问题。福田区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税务业务骨干周昉以房地产企业分立一般性税务处理为例,讲解了重组业务中一般性税务处理和特殊性税务处理各自的适用条件,以及在一般性税务处理中,不同资产评估方法对公允价值判定的影响。

福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业务骨干郭敬和吴桢以“资产重组税收处理”主题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主题,通过梳理企业重组相关政策,分析具有代表性的实操案例,提出重组业务中相关的涉税风险点,并讲解了延续性的服务业相关增值税政策和“六税两费”扩围性政策等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不到办税服务厅,也可以享受办税服务。福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业务骨干龚杨阳则对“远程办”业务及场景化辅导进行了介绍。据介绍,近年来,福田区税务局探索智能服务转型,贯彻“减进增远”,发展智能办税区域,以“远程办”功能为抓手,扩大坐席规模,丰富应用场景,逐步建成科学管理、高效办理、优质服务的一体化“远程办”中心。

政策惠企利民千户集团总部企业点赞

此次宣讲会吸引了福田区28家千户集团总部企业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并获得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今天的培训,让我们加强了对评估价值公允性的认识,资产重组税收政策的讲解,使我们对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我们的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华强集团财务部谌部长说。据悉,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电子元器件产业链服务、文化科技、地产开发等。国家大力实施退税减税政策的背景下,该公司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等税种上享受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如增值税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集团内资金无偿借款免征增值税”政策,企业所得税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股权整合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等。

“此次培训围绕各项税费,从四个主题展开进行税收风险提示,分享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点,结合税收法规提示,清晰易懂,为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提供了税收管控方向指导。”新增千户集团中农网财务负责人赵艳坤表示,中农网集团位列2021年度中国企业500强第484名,集团及下属成员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及农业农村部2021年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等多项荣誉。今年以来,该集团享受了众多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小型微利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及住房租赁税收优惠政策等。

深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既是面向纳税人的政策案例宣讲会,又是业务交流会,以此为契机,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辖区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缴费人风险防范意识,共同推动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惠企利民办好实事。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