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锦瑞生物:创新为抗疫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0-04-16 15:33:00来源:经济日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是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之一,被业界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成为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作为深圳实体经济的“蓄水池”,深圳市光明区集聚了一批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并成为此次抗疫的新生力量。

图为锦瑞生物临床检验仪器和配套试剂盒生产线。朱桂梅摄

“作为临床检验产品研发与生产企业,锦瑞生物注重创新和研发,拥有独立的研发中心与生产基地。”锦瑞生物总经理苏进告诉记者,16年来,锦瑞生物一直立足于体外诊断领域,注重高端研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聘请归国学者周坚担任首席科学家,致力于抗原抗体研究,保证产品溯源和质量,成为能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体外诊断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员工超过500人,其中研发人员132人,占比达到24.6%。截至20203月共计拥有3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5项。

“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方面,我们从不吝啬,仅2019年就将18%的销售收入投入到新技术的研发中。”锦瑞生物副总经理周东斌表示,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使企业在生物科技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锦瑞生物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PA300,在病毒筛查临床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C反应蛋白(CRP)、降钙素原和D-二聚体升高等指标的变化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重要标准。而锦瑞生物首创的C反应蛋白(CRP)+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项目两联检及配套使用的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PA300,荧光定量分析的降钙素原(PCT),D二聚体(D-Dimer)等项目,正是通过对血液中相关指标的筛查与检验,鉴别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为医院的临床诊断提供重要依据。320日,锦瑞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二合一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成功获得欧盟CE准入证,具有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助力全球战“疫”。

图为锦瑞生物临床检验仪器和配套试剂盒研发实验室。朱桂梅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判断防疫前线急需各类通用物资,而足够的医疗设备支持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因素之一。”苏进称,疫情期间,公司一切生产为疫情防控让路。公司1月中旬就做出决定,物资紧急调配、产线加急生产,快速联系武汉及全国上百家定点收治医院进行捐赠。同时,凡湖北等抗击一线有试剂发货需求的全力以赴满足需求,对用户有调机和维护需求的售后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131日,河南西平县师灵医院收到来自锦瑞生物组织捐赠的第一批物资,价值5.5万元的分析仪器和试剂盒,帮助医院进一步提高血液病毒的检测和筛查能力。截至327日,锦瑞生物累计向抗击疫情的地区捐赠总价值1797万元的医疗设备及检测配套试剂,捐赠地区覆盖湖北、河南、江苏和山西等地的145家医院、红十字会和疾控中心。

“企业放心研发生产、全情投入抗击疫情的背后是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苏进表示,深圳在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率先布局、率先受益,先后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和深圳国际生物谷总体发展规划,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财政资金、土地规划、人才引进培养、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大力支持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298.58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居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成为深圳经济增长新动力。2019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达到337.81亿元,增长13.3%。光明区则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原料、制剂生产体系和一定规模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家发改委认定的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拓展区之一。

图为光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情况,介绍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朱桂梅摄

锦瑞生物财务总监郭新梅向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2019年度,公司分别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109万元和2000万元。今年还可以享受捐赠减免1797万元,相当于少缴税款220多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吃上‘定心丸’,给研发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加快了我们扩大生产的步伐。”苏进表示,疫情当前,共克时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国家也在为企业着想,减税降费的政策,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抗疫企业暖了心、更添了力,我们将陆续开展捐赠支援一线,为战“疫”持续贡献企业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石兰兰)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