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TCL华星:乘风破浪的“出圈”之路
发布时间:2020-09-28 15:12:35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穿上无尘服,跟随技术工人走进位于深圳市光明区的TCL华星产业集团生产车间,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紧张有序地作业,零星的工人不时触摸工作台前的显示屏或操作台上的按钮。在这里,人工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正在重塑人们对传统制造业的认知。

TCL华星总部研发大楼。

自动智能生产,误差控制到毫秒级

一条生产线由上千个感应传感器组成,产品由投入到产出都由这1000多个感应器监控状态,整个过程无须人员介入,远程操作即可。”TCL华星产业集团生产制造科科长宋新宇介绍,TCL华星产业集团生产车间共有400多个高精度机器人,误差可控制到毫秒级别,实现自动智能生产,大大提升生产效率,也节约大量的人工成本。这得益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设备智能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的智能工厂运营体系,推动企业实现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的巨大跃升。

TCL华星自动化生产车间。

当前,TCL华星拥有28.5代线,211代线,合计4条高世代生产线,在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域影响力持续提升,占据全球电视面板领域17%的市场份额,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二位,对国内六大电视整机厂的液晶面板出货量自2014年起稳居第一。今年9888分,TCL华星第11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也即“t7项目首片产品在深圳市光明区点亮,预计2021年初建成投产,将弥补中国大陆在8K超高清先进产品的市场空缺。随着产能释放,TCL华星大尺寸产能面积市占率将上升到全球第二位。

液晶显示屏约占一台电视机工业成本的70%”TCL华星税务负责人王帅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中国彩电业饱受缺屏之苦,这种情况从2004年到2011年持续8年。在全国范围内看,缺屏给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在市场需求及国家宏观政策推动下,深圳诞生建市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TCL华星,从2009年至2020年,11年间成绩突出:t1实现大尺寸半导体显示技术01”的突破;t2开创大陆首家Cu布线技术的先河;t6成为全球母板面积最大(3.37×2.94米)、技术最先进的显示面板工厂;t7将被打造成全球最大、最先进的8K显示生产基地。

满销满产,产研优势凸显

今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TCL华星订单供不应求,下半年供给不足的情况可能仍将持续。今年一季度,TCL华星大尺寸面板线t1t2t6产线维持满销满产,产品销售6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销售量1191.2万片,同比增长27%。上半年,TCL华星整体实现产品销售面积14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9%,实现营业收入195.1亿元,同比增长19.9%,实现行业逆市上扬

TCL华星自动化生产车间。

逆势增长得益于TCL华星苦炼内功,专注半导体显示领域创新。近几年,TCL华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在4%以上,截至2019年底累计专利申请数41040件,累计专利授权数12185件。专利/PCT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前十,国际PCT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前五;美国专利授权榜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企业前三。在显示领域拥有优于同行的创新技术,具备将概念具化为产品的生产竞争实力。

这些喜人数据的背后,TCL华星也曾面临艰难抉择。今年上半年,随着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爆发,各国及地区政府均采取大范围封闭管理措施,令全球电视制造和智能手机销售受到冲击,面板需求明显下滑,企业产能利用率随之下降,面板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

面对市场需求短时间锐减,企业要不要减产,保眼前还是看长远,不仅对TCL华星,对全球面板企业来说都是难题。如果选择不减产,需求不旺带来的库存增加将导致现金流快速流出,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企业在一定时期内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如果减产,将导致全球市场份额下降,尤其是在当下,追回失去的市场份额难度巨大。另外,半导体显示产品生产线折旧金额巨大,减产将提高单片产品生产成本,损失也非常大。王帅说。

此时,为推动经济快速恢复,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这在一定意义上为TCL华星的抉择提供了信心和底气。在减税方面,中央和地方更大力度推动税收减免优惠,对出口退税及设备购置进项税抵扣规定出台补充政策。降费方面,深圳出台惠企16政策等,扩大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覆盖范围,完善政府性融资再担保体系,从资金上给企业带来及时雨

“2019年我们共收到进项税留抵退税9.3亿元,今年18月份退税额度超过12亿元。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持续加大技改及研发投入。王帅深有感触地说,在综合分析政策支持、产业趋势和自身情况后,TCL华星保持满产,并启动新一代大尺寸高端面板研发生产。今年上半年,TCL华星大尺寸面板累计产能投片量同比增长22%,面板累计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50%

“TCL华星是全国平板显示制造高地,我们要着力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服务好TCL华星这样的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推动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总经济师郭荣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TCL华星作为行业骨干,保持正常生产经营有助于稳定全球供应,稳定的产能也使其在危机中赢得新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半导体显示处于显示产业链中游,在产业链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其健康稳定的发展将带动原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更多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