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线上“望闻问切”?线下解决“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10-22 15:19:38来源: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组织该局获得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执业资格证书的税务干部和部分业务骨干共计38人成立云税医工作室,通过线上渠道望闻问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望:智税精准识别,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多亏税务局发来的短信,提醒我们有一笔税收优惠政策未享受。日前,深圳市奥体康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陈莉婉告诉记者,因为收到税务部门的温馨提醒,该公司补充申报了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增值税减免,只用一天时间,税收优惠红利就到账了。几步简单操作,退回了5000多元税款,税收优惠实实在在!”陈莉婉说。

光明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科长程洪潮告诉记者,他们于今年8月中旬成立了云税医工作室,聚焦精细服务和精准监管,推出望闻问切工作法,为企业健康发展把脉问诊。据悉,云税医工作室制定了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定期筛查机制,通过大数据的,识别出未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采用智能语音电话提醒、短信告知等形式,及时发出优惠政策温馨提醒,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闻:网格精细服务,群众诉求快速响应

为提供精细化服务,云税医工作室以辖区大企业为试点样本,开启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将辖区大企业划分为14个网格,由云税医团队成员担任网格管理员,建立大企业服务群,为区域网格化管理对象提供精准服务。

多亏企业服务群让我快速联系到了税务人员,才让我们公司避免了财产损失!深圳市弘新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苏雷表示。据了解,苏雷曾接到来电,被告知他们公司因社保费扣缴失败,需撤销三方协议,并按要求重新绑定账户。

因不熟悉操作流程,苏雷首先在大企业服务群里咨询了云税医团队联络员——光明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一级行政执法员王奇。在了解情况后,王奇第一时间向相关科室核实情况,确定该企业社保费已扣缴成功,不需要重新绑定账户,才帮助苏雷及时识破了诈骗陷阱。

据统计,光明区目前已有近1000名办税人员加入大企业服务群,云税医团队线上答疑累计超过3500次,纳税人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到了办税新变化,收获了办税新体验。

问:云端实时交互,问计问需力解难题

为深入了解纳税人所需所盼,光明区税务局长期开展问计问需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云税医团队积极拓宽问计问需线上渠道,利用电子税务局新功能电税帮将该活动渠道扩展至云端

据悉,电税帮是电子税务局推出的多项便民办税新功能之一。在光明区,纳税人使用电税帮实时视频互动咨询功能,即可连接云税医工作室。工作室当日值班成员担任电税帮客服人员,实时解答涉税问题,待问题处理完毕后,客服人员还会向纳税人发放调研问卷,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

上午通过电税帮调研问卷向客服提出希望多开展纳税信用评级相关培训的问题。下午就有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我,通过深圳市税务局全新移动办税平台@深税向我推送了纳税信用评级的辅导资料,并告诉我纳税信用评级的线上培训即将启动。为税务人员的深圳速度点赞!深圳市冠科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吴海英告诉记者。

据统计,截至目前,纳税人通过电税帮功能反馈诉求共计101条,现已解决97条。

切:管理服务并重,涉税风险防患未然

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的同时,云税医工作室以寓管理于服务为宗旨,通过常规风险分析、行业重点剖析、重大事项分析等方法,对大企业进行风险扫描,制定风险病历本,帮助企业健全内控机制,防范涉税风险。今年上半年,云税医工作室对辖区4户上市公司开展涉税风险扫描,初步确认风险点35个,均已点对点开展辅导。

今年7月,深圳税务上线远程办视频在线办理系统,共有67项业务可以实现远程办理。纳税人可使用远程办系统提交防伪税控风险纳税人解除申请,通过与云税医视频沟通,并拍照上传相关资料等,足不出户解除风险,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

光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志维表示,他们将不断提高云税医工作室的服务和监管效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把便利化改革落实到位,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满。

                                                                                                        (作者:张心雨 本报记者 陈俊峰)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