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惠“春雨”滋润“小微之苗”
发布时间:2022-06-15 17:25:23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画像式”“滴灌式”宣传辅导,以最快速度将政策优惠从“纸上”落到“账上”。

  小微企业作为市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圳市税务局聚焦小微市场主体,持续实施各项“惠苗”“助苗”“护苗”措施,惠及100余万户小微企业,用税惠“春雨”滋润“小微之苗”。

  惠苗政策进万家税收红利添信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多个项目的生产研发周期变长,马上要交付供应商的采购款,但销售回款又跟不上。”看着公司资金“只出不进”,流转不畅,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郭湘宁愁眉不展。

  无助之时,郭湘宁收到盐田区税务局推送的留抵退税政策信息。“收到短信提醒后,我们立刻进行测算,预计可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00多万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郭湘宁表示,税惠政策的支持也让他们有更多资金放在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上,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底气更足。

  像码隆科技这样精准享受政策红利的小微企业还有很多。深圳市各区税务部门对辖区内小微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精准“画像”,助力政策红利稳稳落袋。在罗湖区,税务部门与区企业服务中心加强数据对接,共同整理出优惠政策清单、小微企业清单,为宣传辅导提供数据基础;在龙岗区,税务局建立“政策精灵”数字化程序,集成鼓励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形成政策库,自动向纳税人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应享未享信息;在光明区,税务部门组建“智税光明”数据团队,通过数据建模方式对1.4万户中小微制造业纳税人进行精准分析,形成清单台账,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助苗服务优体验分类施策提质效

  “按照‘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原则,对于微型企业等应退税额较小的,预先扫描风险,简化流程,确保退得快、退得稳、退得准。对于应退税额较大的小型企业,以‘一企一策’形式辅导企业办理退税。”深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分类施策能够提升退税服务速度,真正将好政策精准快速地送达小微主体。

  深圳市税务局将普惠性政策、重点产业支持政策与精准帮扶政策相结合,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相关工作中,按照“重点扶助、提效办理”的原则,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资金吃紧的小微企业,优先安排落实,并为风险较小的企业简化办税缴费程序、提高业务审批时效,分类施策、分级办理,确保政策“大礼包”精准速递,直达最需要的小微主体。

  “从提交申请到完成审批只用了2个工作日,方便又快捷。这笔70多万元的退税款让资金吃紧的我们得以‘回血’。”深圳市东之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科表示。小微企业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受益主体。在深圳市宝安区,3万多户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约90%。宝安区税务局通过开发“退税宝”“智税精灵”等辅助软件,将人工操作流程纳入信息化运作之中,进一步提升退税效能,帮助更多像东之星这样的小微企业便捷享受退税红利。

  护苗成长促发展呵护小微行长远

  小微企业要发展,从“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离不开长期、全方位的灌溉和呵护。深圳市税务局通过“税银互动”、常态化联动等多项举措,帮助小微市场主体稳发展、行长远。

  “没想到500万元的贷款通过线上申请就可以快速办成。”深圳市华钰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女士高兴地说。据了解,华钰机电工程公司主要从事玻璃制品生产,产品用于电子显微镜及相关医疗器械,近期由于订单增长而加大了原材料采购数量,导致资金不足。郭女士通过手机银行提起线上申请,足不出户就顺利拿到了贷款。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深圳市税务局通过与39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今年1月—5月,依托“税银互动”平台,深圳市税务部门共向银行推送企业信息4.4万户次,累计帮助企业办理贷款132.9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小微企业,有效帮助其解决融资难题。

  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各方面支持,深圳市各区税务部门一直在行动,用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组合拳,呵护小微企业成长。蛇口税务局组建疑难问题协调处理中心,落实常态化问题响应联动机制,帮助小微企业快速解决疑难问题;罗湖区税务局与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策”享罗湖系列活动,围绕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优惠政策等,为企业进行详细解读,强化政策引领,护航企业发展。

  小微稳,市场活;小微兴,百业旺。深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积极落实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纾困措施,并与市工商联积极合作,竭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和激发小微市场主体活力。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