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攀“芯”高峰
发布时间:2020-10-20 15:56:3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通讯员:樊菊花)我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731日上午,随着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深圳华大北斗企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北斗)总经理孙中亮和全体员工在电视机前激动地鼓起了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

勇攀芯高峰,减税享红利

华大北斗成立于2016年,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云里智能园,是一家芯片研发制造企业,长期深耕设计和研发GNSS卫星导航系统和双频北斗SoC芯片。

2016年12月,华大北斗总经理孙中亮身先士卒,带领核心团队南下深圳。

“万事开头难,但我们迎难而上,快速形成奋进研发铁军,不到一年时间,我们成功研发并量产了全球首颗支持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基带射频一体化高精度SoC芯片。孙中亮说道。

这款芯片打破了美国博通公司双频GPS芯片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且率先支持了最新的北斗三号信号体制,为北斗三号系统全球组网地面应用提供了必不可少的芯片级高精度产品支撑,同时也标志着国产高端北斗GNSS卫星导航定位芯片迈入了新的高频时代。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生产终端应用的下游企业销售受限。在芯片的销售量需求疲软和对下游企业资金回收困难的双重影响下,资金周转成了我们公司的头号难题。华大北斗财务总监续飞说道。

“税务部门及时了解我们企业的困难和需求,精心为我们送上定制化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应享尽享。这次面对疫情,税务部门也是快速响应,加快了退税审批流程。谈及深圳税务的极速退税举措,续飞为之连连点赞。

截至目前,华大北斗已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88万元。国家及时送出的减税降费红包给力了,很大程度缓解了资金压力,为企业技术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持。续飞笑着说道。

建设人才队伍,税留芯动力

走进华大北斗,记者观察到,华大北斗的员工中绝大多数都是活力满满的年轻人。团队成员都很年轻,朝气蓬勃。搞科研就是需要新鲜血液。华大北斗副总经理彭小军介绍,公司现有职工14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占70%,硕士、博士人才占比约60%

2019年5月,华大北斗与联想合作发布并量产了双频北斗手机,是国内首次将北斗双频SoC芯片成功批量应用于国产智能手机。

“手机芯片对精度和工艺要求极高,我们项目团队加班加点几个月才攻克了艰巨的技术难题。在项目结束时,发现不少男职工因没时间去剪头发,而扎起了小马尾” 彭小军一边说一边笑了起来。

“减税降费为我们留住高端人才提供了支持。彭小军说,基于新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公司员工负担减轻,截至目前,我们享受的个人所得税优惠达数十万元,人心稳了,研发才更有动力。

研发练内功,未来有信心

回忆起华大北斗的诞生历程,孙中亮称之为一次厚积薄发之旅。扎根于深圳的1300多个奋进有为的日子里,华大北斗人一直扎实将创新研发作为根本。截至目前,华大北斗已申请各类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0余项。

“一手抓芯片创新研发,一手抓应用创新拓展一直都是华大北斗在发展路上尊崇的不二准则。在孙中亮看来,研发创新尤为重要。

“在芯片行业,前期的研发费用特别高,降低研发费用,的确是可以降低成本,但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孙中亮表示华大北斗会一直保持自己的研发优势。

目前,华大北斗自主研发的40nm工艺的导航芯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正在研发22nm工艺的芯片,争取做到国际一流水平,为国争光。孙中亮说道。

“税收优惠给了我们创新研发的底气和信心,2019年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达555万元。孙中亮介绍,这笔税收优惠将全部投入到新一代22nm的高精度北斗芯片的研发中去,来满足不同需求的应用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的授勋仪式上说过,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

孙中亮表示:华大北斗将持续加力,勇往直前跑出行业加速度,勇攀中国北斗高峰。与祖国一起奋斗,一起见证并迎接一个新的时代。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mmexport1603180417360

近日,龙岗区税务部门走访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图为税务干部了解芯片生产工序,同时为企业解答涉税疑惑。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