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汲取党史力量 赓续红色基因深圳市税务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15:29:1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市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与深圳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稳外资促发展”政策解读会,通过为现场123家企业解读跨境经营税务风险及应对政策,深度落实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助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举办“童心向党·税苗萌芽”青少年户外课堂,为前来公园游玩的小朋友们讲授“党史+税法”知识。

南山区税务局联合麒麟小学共同开展“红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蛇口税务局党员干部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学史砺初心 奋进新征程——深圳十四五规划与税务改革展望”专题党课,并现场参观《溯党史 述南山》主题图片展,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理想信念。

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科创局、坂田街道办等多部门联合主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解读暨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会”。

近日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有力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深圳市税务局持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为广大党员群众带来思想精神上的洗礼。

党委带头、支部跟进、青年聚合,该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合贯通,让干部职工队伍树立正确党史观。同时,该局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学好党史的落脚点,坚持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推进税收事业向好发展。

创新形式 认真学习党史“必修课”

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深圳市税务局党委迅速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凝聚共识;随后,迅速召开动员会,号召全市税务系统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制定方案、设立专班、形成机制,系统上下拧成一股绳,有力保证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

开局即决战,全市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迅速走向深入。党委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认真开展五个阶段党史的学习,每月进行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按照学习进度开展集中研讨;党委书记带头发起“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党委委员立即跟进,各基层党委书记快速联动,接力传递浓厚氛围,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雁阵”队形。截至目前,市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6次,重点发言34人次,为全系统党组织作出了良好表率。

部署快,氛围浓,措施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税务局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级党组织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案例,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尤其是组织全国先进工作者邹岭梅同志等先进典型宣讲3次,覆盖300余人,充分发挥了先进榜样集中研讨学的效果。

“更强自觉”带来“更多进步”。广大党员群众在繁忙工作之余,挤出闲暇时间,利用指定书目、学习兴税等平台,高效开展自学;积极响应学习要求,主动读原文、看原著,认真做好学习兴税平台“每周一测”,以考促学、学好党史。

在线下,创新的教育形式确保了学习成果。通过举办“冲锋舟杯”项目创新大赛、编排“我的1919”舞台剧、开展“学党史、唱红歌”主题党日等活动竞赛,税务部门有效激励广大税务干部知史爱党,弘扬当代税务精神;清明节之际,深圳市税务局各级党委前往深圳市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祭扫,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祭英烈、学党史、铸税魂”活动,通过缅怀英烈,砥砺了心中的信念斗志。

传承历史 红色信念铸入灵魂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精神密码。深圳市税务局巧妙结合既有优势,用活红色资源,提档升级学习形式,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将红色基因嵌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石阶层层,松柏长青。高高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侧,红墙沿着半山围成一座陵园。这里,是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的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园。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江建立红色政权的重要活动区域,大安峒留下了徐向前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

“来到红四师纪念馆、大安峒革命烈士墓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革命先烈的舍身取义的丰功伟绩,聆听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让我们深切感悟到革命先烈艰难的奋斗史。”游览革命遗址的同时,深汕区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员结合实际,聊心得、谈体会,把对党忠诚锻入灵魂,把对国家忠诚常系心间,把对人民忠诚付诸行动,更加坚定了为税收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学好革命历史,讲好红色故事。东江纵队旧址楼前,身为税务干部的“党史讲解员”陈霖正为短视频观众详述历史。“眼前的这座三层小楼,就是那段历史的第一现场……”为了做好红色历史的“讲古人”,她从现场学习、整理资料,到挖掘税史,形成文字,再到反复推敲、琢磨流程,磨练下来,一段段党史税史已然印刻在心里,提供着思想的滋养。在大鹏新区税务局,新成立的青年“党史讲解员志愿服务队”,让党员亲身参与到党史讲解的过程中,以别开生面的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在深圳党史馆,循着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深圳地区的历史发展脉络,泛黄的历史照片,生动的革命故事,珍贵的红色文物,让税务干部领略了深圳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入口处,总书记的教诲格外瞩目,南山区税务局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在充分学习党史以后,更加深刻感悟了总书记这句话的深刻哲理,也更加坚定了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决心。

红花岭上,税务干部在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大芬村中,党员一笔一笔临摹经典油画《红船》;宣讲台上,老党员亲身讲述历史长河中的先进感人事迹……除了党史故事的娓娓道来,深圳市税务局还多次举办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各级党组织邀请专家辅导29次、覆盖2000余人。一系列的活动,既有情感的触动,又有智慧的启迪;每一次学习都点燃“火种”,让广大党员群众加深对党史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树立正确党史观,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点燃热情。

下沉一线 倾力倾情办好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干”字要一马当先。深圳市税务局逐步推出“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推出“做好一批民生微实事,开展十项便民专项行动,落实好税务总局百项具体措施,建立千人体验官队伍”的“一十百千”深圳行动方案。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落实惠民服务相结合,取得了实际效果。

“不用取号排队,咨询快办窗口一次搞定,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在宝安区的福海税务所,从事税务中介的庞先生体验了预审快捷窗口的全新服务,不住称赞新推出的纳税服务举措。这背后是宝安区税务局进一步推广“大服务”模式,以“一窗两岗三区四即办”特色服务举措,彻底解决了纳税人上下走、多窗跑等问题,得到高度好评。其中,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流程围着纳税人转”的新工作模式,不仅“办实事”,还把“事办实”,以实际成效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群众利益无小事,实事办到心坎里。从办税大厅,到社区街道,在罗湖,党员税务干部用过硬本领,为辖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法律解答、办税流程辅导等义务服务,把“微实事”办好。通过与深圳市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党总支联合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专题党日活动,以及联合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罗湖分局开展发票相关知识专题宣传培训工作,罗湖区局党员干部围绕推行减税降费工作、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等重点难点涉税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受到群众欢迎。

“什么情况下要征土地增值税?怎么计算,如何扣除,有哪些税收优惠?”开展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蛇口税务局的党员队伍,收到了企业发来的咨询需求。一家老牌企业因业务转型,涉及多项土地增值税业务,情形复杂,让企业财务人员犯起了愁。

“一筹莫展之际,我向蛇口局的对口联络员提出能否组织一次专题培训,税务人员很快就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并第一时间派出专家团队上门答疑解惑,及时解决了我们的难题,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南玻集团财务负责人丁浩东说。

齐声为税务局办实事点赞的,还有深圳的外资企业。针对企业的服务需求,深圳市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与深圳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稳外资促发展”政策解读会,为现场123家企业解读跨境经营税务风险及应对政策。“这次政策解读会给外资企业带来了极大的鼓舞,让我们对深圳出台的外资政策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爱普生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刚刚推出的单边预约定价安排适用简易程序等新政策,对我们工作上的启发很大。”

“自带流量”的光明科学城,税务局与企业举办支部共建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堵点痛点问题;例如,向光明鸽餐厅的财务人员讲解区块链电子发票知识,协助企业接入并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让开票的顾客再也不用大排长队。党建工作的纽带,也为第三税务分局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长久的交流与合作;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能够第一时间准确适用税收优惠政策,有效降低税负,激发经营活力。

总结经验见行动,观照现实开新局。深圳市税务局不断以切实行动,真正做到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党委书记带队走访4家高精尖“小巨人”企业,与机场集团签订遵从协议;市局党委带队走访44家企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分赴一线,召开纳税人座谈会166次,走访企业2000余家,征集问题诉求582个,提出解决措施567条;各党支部领办惠民实事253件——把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办好,党史学习教育焕发了最亮眼的光彩。 (李驰 赵东海)

有新意 零距离 随时学

“微学习”让党史融入身边

“在这一期节目中,将带领大家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传达新时代中税务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学好党史、办好实事、勇于担当的决心。”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新落成的融媒体中心的录音棚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代表们正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回顾着党的百年征程。这是深圳市税务局携手喜马拉雅FM推出的以党史学习为主题的系列节目,也是该局党史学习教育“微学习”企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音频作品,以税务干部真实事迹改编的党建微电影《终身大事》在试看点映后获得一致好评,也即将登录深圳卫视和各大融媒体平台,讲述“深税品牌”党员干部感人故事。

“党史‘微学习’的模式满足了大家随时学、随身学的便捷需求,同时,融媒体的表现形式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让党的光辉历史常讲常新,激励我们在税收工作中继续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参与“微学习”线上产品开发的梁家彬说。

据悉,深圳市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理”、学“史”、学“政”、学“纪”为重点,通过研讨学习、专家讲坛、岗位实践、微感悟、微电影、云上谈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交流,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9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83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近270余次,全系统组建了党员先锋队75支,设置党员示范岗368个,以“微”“融”“合”为出发点,将党史学习“微学习”融入工作、融入日常、融入身边。

2.8万人次打卡学习兴税平台的“党史微课”专题培训,到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共同探索对口帮扶与红色教育结对新模式;从走进深圳机场集团、深圳海事局、公安、海关等多部门开展支部共建,到各基层税务部门深入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征纳一线开展“政务服务进商圈”“税社益企”等税企结对支部共建活动……除了打造融合创新的党史学习产品外,深圳市税务局开展的各类共建活动让党史学习入耳入心,让具有“深税味”红色精神飘满鹏城。

让线上云端与一线前沿共同成为党史“教室”,让“微”而“精”的融媒体产品成为党史“教材”,让优秀的企业代表与身边的先进榜样共同担任党史“教师”,一系列的转变让党史学习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从‘要我讲’变成‘我要讲’,从黑白文字变成税收工作中的担当实干。“我们以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激励了广大税务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新时代,积极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深圳市税务局党建工作处负责人张家华介绍。

党旗引领砥砺行,同心筑梦税务兴,学习党史成为了推动税收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力量。今年以来,深圳市税务局各级部门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市级“五四”系列表彰,罗湖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罗湖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深圳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龙岗区税务局团委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大鹏新区税务局团支部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另有三个区局支部荣获深圳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14名青年团员荣获省级、市级表彰。

(陈梦雅)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