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2022-04-08 11:09:5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22年4月2日(星期六)上午10: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德,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项清介绍此次组合式税费的详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关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税务局副局长吴德先生,

市税务局总经济师项清女士。

首先,有请市税务局副局长吴德先生,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相关情况。

吴德:谢谢主持人,感谢新闻记者朋友们,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衷心感谢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深圳税收工作的理解、帮助和支持。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连续部署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更大力度、更大规模、更大范围促进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快享、惠民利企。

本次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阶段性措施,又有制度性安排;既有减免税费政策,又有缓缴退税措施;既有普遍适用的减负政策,又有特定领域专项帮扶措施;既有延续性安排,又有新增的部署;既有中央统一实施的政策,又有我市依法自主实施的措施,呈现出规模大、覆盖广、导向清的特点:

一是突出规模性,规模为历史之最。据初步测算,今年我市退税减税规模将创历史新高,对缓解企业当前资金困难及促进长远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突出广泛性,聚焦中小微企业。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中小微企业,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地方“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一系列政策,预计将惠及我市中小微企业132万户次,帮助中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三是突出精准性,助企纾困增活力。本轮的留抵退税政策通过精准结转的方式,靶向聚焦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纾困解难,必将产生强烈的预期引导作用。

四是突出导向性,激励创新强动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创新动能、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进一步出台了三孩生育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近期,深圳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30条措施,涉及税务部门的有5项,包括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对确有困难、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在我市权限范围内予以减免“房土二税”,缓缴和减免社会保险费,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等,税务部门将一并认真组织实施。

昨天是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日,整体来看,机构机制运转有序,信息系统运行顺畅,实现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的良好开局。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先手棋,有市委、市政府的纾困解难30条措施的及时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打好这一场新的攻坚战,确保政策红利及时直达市场主体。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宣传要加力、服务要尽力、系统要给力、监督要得力”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要求,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第31个“税收宣传月”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宣传辅导的“广度”,回应市场主体关切,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进一步提升政策落实的“精度”,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制定落实政策、任务、企业“三个清单”,精准匹配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温度”,升级形成涵盖诉求响应更及时、税收共治更聚力的政策落实措施“组合拳”,用实打实的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确保市场主体及时便捷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既退得快退得好,又退得准退得稳,向税务总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以及深圳全体纳税人缴费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筠:谢谢吴德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你好,我是深圳商报的记者,去年深圳成为我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想了解一下,深圳税务部门近年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成效和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最新进展?谢谢。

项清:谢谢你的提问。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系列服务举措,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目前已累计出台300多项税收营商环境改革举措,28项举措全国首创,形成了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创新改革成果。我们创新推出远程办MAX服务平台,线下高频业务2分钟受理、3分钟办结,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首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单式”服务,让企业变“不敢享”为“放心享”;在社保领域创新区块链技术应用,降低部门间互联互通壁垒,实现社保权益“一秒到账”;我们还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代理出口货物证明》,持续提升出口退税效率;在深港政务服务领域推出“深港办税易”项目,实现105项高频次常办业务可在香港办理;率先落地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制定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管理办法,放宽跨境执业限制,支持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在深执业。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六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并出台101项首批改革事项清单,涉及税务的任务有16项,涵盖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推行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建立“信用+风险”监管体系等一系列社会关注度高、对市场主体影响大的改革举措。深圳市政府结合深圳本地实际,第一时间印发了《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在国家101项改革任务基础上,聚焦强化要素新供给、对接国际新规则、培育优质新主体三个主攻方向,新增“自选动作”99项,形成首批200项改革任务清单,其中涉及税务的任务有26项。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落实落细中央试点任务,更是聚焦深圳市场主体关切,探索如何落得更好、落得更优。比如我们下一步推出“要素化申报”,这是对国务院“多税合一”申报改革的进一步升级。它打破传统的“填表申报”模式,依托税收大数据自动匹配企业当期需要报哪些税、适用什么类型的优惠,实现数据预填、数据推荐、场景整合,实实在在简化申报表填写,纳税人只需简单补充几个数据即可一次性完成多个税费种申报。

截至目前,中央层面的16项涉税改革任务,我们已经完成10项,深圳层面新增的10项涉税改革举措也已经落地过半。我们每一项改革措施落地后,都由纳税服务体验官进行深度体验,从市场主体视角检验改革成效,提出改进建议,推动各项措施持续优化提升。

下一步,深圳税务部门将继续用好中央赋予的创新试点权限,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在政策优惠直达快享、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体验、提升协同共治服务效能等方面继续探索突破,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贡献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谢谢大家!

记者:主持人你好,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市税务局作为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部门,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保障政策落到实处?

吴德: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体量大、覆盖主体多、工作链条长、涉及部门广、社会期待高,政策落实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非常突出。深圳市税务系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尽锐出战,不折不扣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今年全国税务系统重大的政治任务,深圳市税务系统坚决扛牢抓实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动员全系统牢固树立“首战即决战、决战必决胜”的坚定信念,研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实打实、硬碰硬抓好贯彻实施。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市区两级税务部门成立了减税办和专项工作组,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班,强化工作统筹,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与基层负担,做到任务统筹推进、政策统筹落实、部门统筹协调、风险统筹应对“四个统筹”。创新工作方法,以“三个清单”即政策清单、任务清单、企业清单为抓手,有序推进工作落实。“政策清单”聚焦政策关键点和风险点,全面梳理2022年新出台和延续执行的23项税费支持政策,为基层税务机关精准执行夯实了工作基础。“任务清单”对180项关键任务进行梳理定责,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政策解读、政策执行、征管配套、政策宣传“四个规范统一”,通过挂图作战、跑表计时,确保各项任务压茬推进、如期完成。“企业清单”根据企业基础信息和条件匹配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予以提醒,做到政策“一户式归集”。对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优惠等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标识,借助数字化平台对政策落实和风险应对任务进行“一户式推送”,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事项办理的规范性和简便性。同时做好信息化保障,对电子税务局“六税两费”小程序相关功能进行优化升级,拓展,扎实做好无申请退税功能的测试和对当前缓税减税政策执行退税的场景验证,为纳税人缴费人便捷享受优惠政策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畅通落实机制。我们将加强与财政、发改、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按照国务院要求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共治合力做好政策落实。

四是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办税效能。围绕“三简”即简方式、简流程、简材料,大力推进“非接触办税”,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多渠道多形式优化纳税服务,做到宣传到位、培训到位、辅导到位“三到位”。目前已推送9批次优惠政策,对8类110多万户纳税人缴费人开展精准宣传辅导,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快享。同时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及时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做到快反馈、快处置。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防范两个风险。对内加强监督督导,采取“分片包干”督导的方式严查基层税务机关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一经发现严惩不贷,严肃追责问责。对外加大打击力度,聚合征管、稽查等多方面力量,精准打击利用虚增进项、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有效防范内部政策落实不到位和外部纳税人缴费人违规享受、骗取税费优惠政策两个风险,切实将宝贵的财政资金退给符合条件、合法经营的企业,维护法治公平的税收秩序。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一丝不苟的精神和一抓到底的韧劲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谢谢主持人,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今年是税务系统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能否介绍一下今年“春风行动”都推出了哪些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项清: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题为“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我们分三批推出了五大类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相信纳税人缴费人一定可以从以下五方面有更新更好的感受:

一是需求响应更快,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我们将优化升级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加快推动咨询服务由人工咨询为主转变为以24小时智能咨询为主。目前,我们已经上线技术咨询中心,纳税人可直接在电子税务局、“@深税”等办税平台同步发起咨询求助,实现“问办协同”。

二是网办体验更佳,切实减轻办税缴费业务办理负担。我们将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丰富优化电子税务局办税功能,通过弹窗提醒、一键通达等简便快捷的方式,方便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疫情期间,我们在远程办MAX服务平台上线大厅全量业务,统筹调配全市办税资源,确保疫情下办税“无忧”。

三是分类服务更好,精准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我们将分别针对大企业、中小微企业、自然人等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分类办税缴费服务。比如,提供大企业税收确定性服务,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服务,联合工商联开展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

四是执法监管更优,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我们将开展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试点,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动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五是社会协同更顺,充分发挥税收共治合力。我们将完善涉税数据跨部门共享机制,积极推进“区块链+税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动数据共享共用,减少纳税人缴费人重复报送。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

接下来,深圳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对标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高标准严要求落实落细“春风行动”各项措施,力争在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在持续深化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建设上取得新成绩,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为助力企业焕发生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税务贡献。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新闻广播记者提问。请问项总,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除了刚才介绍的举措外,税务部门还有哪些针对性的助企纾困举措?谢谢!

项清:深圳市税务局在全国率先和银行监管部门合作,搭建“银税互动”平台,推动39家银行加入平台,通过深化税收数据共享,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增强银行放款信心,拓宽中小微企业贷款渠道、简化申贷流程、提速贷款发放,大大提升了企业融资便捷度,有效破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2021年全年依托“银税互动”平台累计向银行推送数据45.84万次,发放贷款31.57万笔,贷款发放金额739.31亿元,同比增长45.09%,金额和增幅均创历年新高。同时,我们将联合银保监局持续第三年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利用税收数据资源帮助金融机构精准定位、精细服务中小微企业。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项清总,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今天提问到这里,谢谢大家!

税收环境是营商环境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发布会解读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针对市场主体的减负纾困,尤其聚焦中小微企业。近期深圳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30条,中间也有一部分跟今天解读的政策有关联。相应的税收服务措施,税务部门也在安排当中。这个月是第31个税收宣传月,希望大家多关注这个活动和相关的推送,我们共同营造深圳好的营商环境,也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