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16:28:3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20年,龙岗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市局各项决策部署,为龙岗税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之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理论学习、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的重点内容,为法治税务建设提供指引方向和根本遵循。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组织税费收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外新形势,严格落实依法组织收入原则,严守依法征税红线,严防提前征税收费问题,坚持做到“三个务必、三个坚决”,建立收入质量管理机制,2020年圆满完成组织收入计划。

(二)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聚焦“四力”要求,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通过“云辅导”实现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大数据”实现优惠政策推送到位, “回头看”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全力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

(三)健全完善税务监管体系

加强税费监管能力,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一是多方协同实现共治共享,税警联合共建监管模型,共享信用数据实施联合激励和惩戒;二是加强风险分析,设计指标形成“新设立登记户本地风险画像”,严厉打击空壳企业;三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成立第四税务所作为集中审批中心,推进审批“智能化”,简化、规范审批流程,严格落实行政审批时限“零超时”。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推动权责清单建设,共梳理863134子项权责事项并对外公示,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长效机制。落实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工作,每季度定期向市局报送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为税务总局、市局税收政策优化修订提供有效建议。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提高科学化民主化依法决策水平,重大决策事项经过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或局务会议集体讨论予以研究确定。强化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基层情况,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以“三项制度”作为提升全局法治综合能力的总抓手,切实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一是税收执法公示工作有效开展,区局税收执法公示平台对外公示事项27项,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得到规范,完善执法记录仪管理和使用制度,推广使用执法APP,建立执法音像记录存储、清理和调阅管理机制,实现执法过程全程留痕;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有力,2020年度共开展法制审核106次,实现执法决定合法公正。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切实加强督察内审监督

聚焦监督主责,发挥好内控、督察、审计、监督“四把利器”作用。深化区局内控机制建设,定期开展税收执法考核与过错责任追究工作。扎实开展执法督察,自觉接受外部审计,强化税收执法、财务后勤等方面的内部管理。加强执法监督,落实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增值税发票内部快反工作,开展现金税费征缴、落实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工作中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拉起“监督网”。

(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全面建立和实施税务服务“好差评”制,接受纳税人监督,推动提升服务质量。健全纳税人投诉处理机制,拓宽纳税人监督的渠道,比如办税服务厅设置意见反馈箱,开通电话专线接收投诉举报等。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充分发挥复议诉讼“权益保障、权力监督”主渠道作用,本年度我局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宗,办理行政应诉案件4宗,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权,规范复议应诉工作程序,提高税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信息化水平。同时,加强涉税纠纷事前预防,做好税收政策的沟通和解释工作,采用多元化方式解决纠纷,依法办理投诉、信访事项。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通过外门户网站区局频道做好政府采购项目、执法信息等信息发布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对外答复和内部办理机制,依照规定进行法律审议。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提升税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效应,2020年度,召开领导班子学习共46次。覆盖全体干部职工“绝大多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普及宣传,提升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

(二)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重点突出的法治宣传活动,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打造“非接触式”普法宣传模式,组建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开设“龙岗税阅”专栏,利用短信、电话、“@深税”开展远程政策辅导。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税收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新录用公务员、新进军转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2020年我局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培养,充实公职律师力量,发挥公职律师和外部法律顾问作用,组建“律税人”团队。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统领,将法治税务建设列入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助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

2021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法治税务建设,深入“双区”法治实践,依法依规征收税费,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全面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高质量推进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建设做好法治护航,以优异法治税务建设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