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畅通“僵尸企业”退出机制  罗湖区税务局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9-10-28 10:15:04来源:罗湖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真是太好了!多亏了罗湖税务的大力支持,没想到困扰我们那么长时间的老大难问题,这么快就办妥了!”珠江建材企业的负责人周先生跟记者说,“我们是老国企,因为各种原因,税务方面存在一些瑕疵问题,一直没有及时有效地解决,没想到现在成了我们响应国企‘混改’、退出市场的绊脚石。”


    据了解,前不久国务院有关部门印发了《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等文件,要求各地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混改”,使缺乏活力的国有“僵尸企业”退出、重整,但是,由于这类企业成立时间长、历史遗留问题比较棘手、处理成本较高等问题,特别是在实际操作中,涉及到复杂或较久远的涉税事项,企业往往难以周密考虑综合处理方案,导致退出市场时受到制约,也影响了国企“混改”的进程。


    “像珠江建材这样的企业,其实并不是特例。”罗湖区税务局的负责人介绍到,“平时我们也经常会接到企业反映,由于征纳双方人员变更、政策理解偏差等原因,导致产生一些时间跨度特别长、涉及金额比较大、文件追溯适用历史久远等特殊的涉税情况,对此,我们会倾注更多的人力和时间,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帮助企业妥善处理。以珠江建材为例,我们接到企业的诉求后,克服重重困难跨越多个信息系统调取资料,梳理了近20年的历史档案资料,组织征管、法制、税政、税源管理等部门,先后召开5次业务研讨会,对涉税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比对,并结合历史和当前的相关政策文件,就有关疑难问题向市局进行专门的请示汇报,最终形成了较稳妥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顺利解决了难题。”


    “在实践中,‘僵尸企业’的注销,有诸多因素需要考虑进去,比如,企业的历史资产接收环节计税基础的确定、与政府部门进行置换取得土地扣除项目的确定、特殊性税务处理的原则等。”罗湖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到,“我们组建了一支专业的税收团队,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为纳税人提供全流程的‘僵尸企业’涉税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根据国务院和总局、市局的有关部署,深入细化、研究‘僵尸企业’退出事项,有力推动国有企业‘混改’,不断为企业减税降负。”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