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助旅游业行业破解困境 税收优惠让企业敢于“试错”
发布时间:2020-06-12 15:33:00来源:南方都市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在疫情前刚装修好的150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肖薇作为万众旅游商学院的“大咖讲师”正在线上直播授课。另一边,工作人员正在为晚上的直播带货做准备,直播间里整整齐齐地码放了来自南非、埃及、土耳其、突尼斯等国家的优质商品。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一派忙碌景象。

想出了新出路和新点子

深圳市万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众旅行”)成立于20113月,是一家主打出境游的创业型企业,旗下有8家分公司,员工250人。2017年起连续3年获得广东省百强旅行社,获得迪拜、阿布扎比、南非等多国官方旅游局颁发的优秀贡献奖。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全面停工停业,尤其是以出境游为主业的万众旅行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对于旅游行业企业来说,就要改变思维、调整业务构成、转变盈利模式。万众旅行就是在逆境中想出了新出路和新点子。

知识付费,是万众旅行打出的第一张牌。疫情期间,不少人选择“宅家充电”,万众旅游商学院这一聚焦于传播旅游知识的互联网学习平台应运而生。据了解,目前商学院已推出180余次课程,其中有85%是免费公开课,不少国家、地区旅游局官方人员也都成为公开课大咖讲师中的一员。自2月份上线以来,免费公开课最高观看量达到1.5万人次,付费课程最高点击量也近四千余次。

第二张王牌,便是跨境电商。利用出境游的主业资源,万众又瞄准游客旅行中的购物需求,成立了电商子公司,打造了铭诚生活跨境电商这一购物平台,填补疫情期间出境购物的空缺。据了解,2月份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实现20万元收入,截至目前,平台的月销售额一直在稳步提升。从“线下”至“线上”,电商业务不仅维持了公司的固定开支,也开辟了公司发展的新思路。肖薇表示:“公司下一步不仅会继续做好做精旅游主业,也会加大对跨境电商投入,紧跟线上经济的浪潮。”

放开手脚,去尝试新事物

据了解,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拥有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和即将开通的莲塘口岸等,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聚集了大量旅行社,现有426家旅行社法人单位常驻在罗湖,罗湖出境旅行社数量占全市总数的60%

为帮助旅游业企业破解困境,5月底,罗湖区税务局联合罗湖区委组织部针对旅游行业专门举办了战疫助企宣讲活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旅游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肖薇也是其中一员,“旅游业作为生活服务业的一支,在疫情期间可以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一定程度上让我们能够放开手脚,去尝试新事物,敢于去试错。政府各部门的帮助与扶持,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谈到税务部门的服务,肖薇进一步点赞道:“近两年电子发票的推广与普及,对我们做跨境业务和电子商务来说,是最为便捷的。”

罗湖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税务部门将持续重点关注包括旅游业在内的生活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受疫情影响相对严重的行业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全方面地促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