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青春有你,深税助你
发布时间:2020-07-28 09:50:00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据深圳市人社部门、教育部门联合统计,深圳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近2.83万人,而深圳作为吸纳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城市,每年接收市外应届高校毕业生入户人数就高达10.8万人。供需的不平衡和复杂形势让今年的高校毕业生面临着较大的求职压力。对此,深圳市强化政策激励,扩大各类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规模,提高求职创业补贴标准。税务部门也积极发挥“税力量”,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学生端”加强政策宣讲

“前两天朋友转给我一篇推文,里面提示我可以享受个税的租金扣除。”刚刚毕业选择在深圳闯荡的汤瑶通过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的“深圳税务”公众号了解到信息后,立马在个税汇算APP填写了扣除款项。她告诉记者,因为这个改动,她不用缴个人所得税了。据了解,每年毕业季,深圳税务部门都会整理相关就业税费政策,并通过“周四直播见”纳税人课堂、深圳税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把政策送到企业和毕业生手中。

毕业于深圳大学的陈浩斌,2017年创立了一家红酒企业。“我们是小微企业,创业至今,公司一共减免了税额17500元。虽不多,但为刚开始创业的我增强了信心。”陈浩斌告诉记者,税务部门经常会联系他。“公司员工一共就5人,财务方面的事基本是我自己做。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对于员工可享受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包括住房租金、继续教育支出等,税务人员都给我们进行详细辅导,对我们在个税汇算中遇到的问题耐心讲解。”

“企业端”厚植“源泉土壤”

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的“源泉”。深圳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厚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土壤”。

深圳市安信德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正在筹备今年的线上招聘工作。“对新入职员工,我们会让他们尽可能参加税务部门开展的涉税培训和宣讲。如果能通过深圳纳税人学堂的测试,我们还会重点培养。”该企业法定代表人雷波介绍说,公司员工中约有八成来自于应届大学生,年轻化的人员构成让安信德在三年中迅速发展,不仅入选了罗湖区税务局首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白名单,也成为深圳市代理记账协会的骨干力量。

“在减税降费的政策支持下,我们小微企业也享受了税收红利,特别是白名单制度及税务部门相继推出的一系列便捷办税的措施,让我们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的支持。”雷波说,在今年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号召下,安信德计划将招聘规模扩大一倍,尤其是面向应届大学生提供了10个工作岗位,为帮助应届生就业出一份力。

“人力端”辅导增强辐射

人力资源公司是联系企业和人才的纽带,在帮助毕业生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税务部门让其辐射效应发挥得更充分。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深圳市鹏劳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果断采取网络视频面试、电话面试等方式开展招聘,在春招期间共招聘应届大学生近200人。此外,该公司通过“杰库人才网”“鹏劳招聘”微信公众号,为188家客户提供了线上招聘服务,涉及岗位类别521个、岗位数量2490个。

“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不乐观,我们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岗位。接下来,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也会启动,为大学生提供更多选择。”鹏劳人力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映娟告诉记者,“也多亏税务局通过电话、微信、‘@深税’等线上方式为我们开展了个税等专项培训和政策辅导,不仅让我们能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招聘中,也让我们在帮助企业招聘时,可以向企业及应聘者解读个税政策等相关内容。”鹏劳人力公司预计下半年可帮助企业招聘3500-4000人,可接收应届毕业生2000-2500人。

截至目前,深圳市高校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含已签约、升学、申请留学)的共2.07万人,占毕业生比例7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约8800名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97%以上已达成就业意向,就业形势向好,未来可期。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