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适老化”税收服务填平“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1-12-03 14:30:00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您好,您别急着走,给您这个本子,我来教您怎么用它足不出户缴税,记得保存好哦。”近日,来到深圳市罗湖区10个街道办事处个人房屋租赁委托代征点办理房屋租赁缴税业务的老年人,都会听到这样一句温馨提醒。

为全面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自今年3月1日起,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形成了以《条例》为纲领、若干中长期规划为核心、系列规范性文件为基础的“1+N+X”的养老服务法规政策体系,全面覆盖财政、金融、保险、税费、医疗、人才和产业等方面,推动深圳市养老服务快速发展。

作为其中重要一环,深圳市税务部门推出办税绿色通道、“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等举措,让纳税服务更加“适老化”。

纳税小本,为老年人提供“定制服务”

“我今年67岁了,家里有房产在出租。”在罗湖区办税的黄女士说,“以前,我缴税后也会收集税票,但是查找起来不太方便。现在,每套房子都有一个单独的小绿本,你看,里面信息记录得多详细啊,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黄女士一边介绍一边拿出随身携带的《纳税申报记录簿》。

据了解,由于深圳市房屋租赁市场比较活跃,不少房东是行动不便、智能手机操作困难的老年人,为帮助其更快捷准确地完成房屋租赁业务涉税申报,深圳市税务部门深入街道办事处个人房屋租赁委托代征点,为65岁以上出租房产的老年人发放《纳税申报记录簿》,详细记录每一套房产的历史缴税详情。截至今年9月底,他们已累计发放小绿本3万余册。

上门辅导,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一份宣传单、两名执法员,是深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进户执法的“标配”,不过这次还多了一台电脑和一个U盘。走进深圳质保眼镜光学器材有限公司,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映入眼帘,流水线车床在打磨镜片,工人们忙碌地操作设备,再往里走,就看到了这次进户要找的对象——正在打包物品的公司财务负责人周雷。

周雷是公司的“老人”,5年前退休后又被返聘,负责的却是“全新”的出口退税申报业务。“人上年纪了,记性也差了,但税务局这几个小伙子我倒记得清清楚楚。”周雷笑着说,“出口退税核销业务基本是每年一次,时间隔得太久,我总是担心出错,他们每年这个时间都会上门来协助我整理申报资料,指导我操作,真的很用心!”

负责此次进户工作的罗湖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一级行政执法员孔庆文告诉记者,随着税收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像周雷这样习惯手工记账的“老财务”难免会在智能化道路上“慢一拍”,而税务人员就要成为其背后搀扶的“手”,扶一把,帮一帮,助力老年人跨越这道“数字鸿沟”。

临别时,周雷再一次感慨:“谢谢你们关心我这个快70岁的老头子,你们送的这个政策辅导U盘,我会认真学习,等我正式退休时再转送给我徒弟!”

服务升级,让老年人办税“无障碍”

“本人今日来罗湖区税务局办理业务,感受到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特别是谢嫚询同志,看到我年事已高,便全程陪着我,教我如何办理,实在是太感谢了!”这是一封纳税人坚持要亲手交给罗湖区税务局负责人的感谢信。像这样的感谢信,该局已经收到厚厚一沓。

“当时他到咨询台来询问社保费缴纳流程,我看他头发已经花白了,就主动提出陪他去办理。”提起这封感谢信,罗湖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干部谢嫚询回忆着当天的情景。

以罗湖区税务局为例,深圳市税务局疫情期间在办税服务厅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无健康码通道”,解决其进厅问题。同时,开辟办税“绿色通道”优先为老年人办理业务,并安排熟悉方言的工作人员为其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此外,该局对部分智能办税终端进行“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做到了软件硬件同步升级,切实满足老年群体的办税需求。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