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一根自拍杆的“逆袭”
发布时间:2021-01-15 10:35:41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随着外出旅游、网红直播越来越热,自拍辅拍器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随身好物。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凭借制造工艺、人性化设计等方面的自主创新,研发不断迭代,功能逐渐升级,创造了自拍杆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成绩,其中,高端自拍杆产品市场占有率已接近80%。这样一个最初毫不起眼的产品,在企业的创新驱动下实现了逆袭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探访源德盛实验室,看到测试工程师路鑫正在对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网红直播支架模拟海运环境测试,包括24小时高温高湿测试、5%盐水浓度连续喷雾8小时测试,以及物理损伤测试。这款产品可实现三机位同步直播,自带补光灯和麦克风支架。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不难看出,继一体式自拍杆及单轴云台后,源德盛又将打造一款手机辅拍器爆款

转型及时勇拓新路

源德盛从手机模型起家,在2004年经营高峰期时,公司有近3000人,外发代工厂十几家,位居同行业全球第一,客户覆盖当时全球各大一线手机品牌,包括飞利浦、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当时,按手机业内行规要求,厂家向经销商出货50个真机须配一个模型机。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单景华说,从模型机制造转向自拍杆自主研发,源德盛的转型之路并不容易。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市场萧条,随后智能手机问世,线上手机销售逐渐成气候,模型机销量快速下降。单景华回忆,源德盛也曾投资数亿元尝试汽车电子和手机真机业务,后来结合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最终将目光锁定在自拍杆这个细分领域。

我们团队是实干型,转型坚持走有技术含量、有成长性的路线。单景华告诉记者,随着手机拍摄功能越来越强大,自拍的价值和意义不断凸显。我们一边顺应市场发展,另一边结合在模型机制造、精密结构件领域的丰富经验,在2013年下半年启动了研发手机辅拍器的项目。从此,手机自拍杆成了该公司的核心业务。

发展方向定了,更大的挑战还在后头,比如供应商选择就是个难题。自拍杆结构件要求伸缩自如、支撑稳定、结实耐用,自重又不能过大。单景华曾在广东、浙江找过雨伞、钓鱼竿及拉杆箱的供应商寻求合作,但是很多企业技术能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无法满足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最终,源德盛通过与铝杆制造商合作,特别是自有团队不断研发摸索,通过在套杆设计上加装辅料及垫片,不断改进工艺,不仅解决了配件供应问题,品控也得到保障。

不断创新引领市场

自拍杆制造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如何在一片红海中脱颖而出?单景华表示,坚持自主研发与创新是核心。

我们做到了年均2000万元的研发投入,每年迭代数十款新品。单景华说,为了激活创新力,公司在内部管理上注重对创新人才及突出贡献人员的奖励与晋升。除了专门的项目研发奖励,还经常举办金点子奖活动,发动全员参与新品设计,创意不论是否被采纳都会给参与者奖励。

在不断创新的制造理念带动下,源德盛打破了第一代分体式自拍杆的限制,在2015年研发出第二代一体式自拍杆,将夹持装置和伸缩杆一体式转动连接起来,使自拍杆在使用和携带时无需临时组装拆分,使用更加方便。同时,该产品还巧妙地在夹持装置的载物台上设置缺口,在夹紧机构上设置折弯部,用于收纳伸缩杆、连接头或手柄,使自拍杆收纳的体积更小,便于收纳携带。

此后几年,源德盛又相继推出蓝牙自拍杆、蓝牙三脚架自拍杆、一体式蓝牙补光灯等产品,引领了自拍杆迭代进程。源德盛也是业内第一家推出手机单轴云台产品的企业,目前正与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及零零科技等战略合作,推动人机交互智能终端开发。

我们的产品升级换代一直引领着整个自拍杆行业的发展轨迹,我们做到哪个阶段,市场才出现哪款新产品。单景华自豪地说,源德盛还制定了手机自拍杆行业首个企业标准,带领行业向着高质量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如今,源德盛已实现从配套制造型企业向品牌研发型企业转型,不仅为三星、小米、OPPOvivo等各大品牌代工生产自拍杆,还推出了远点拍、DisphoWINNERS'SUN等自有品牌,2019年销售额达到3.5亿元,2020年预计可维持3亿元销售水平,预计2021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

专利保护构筑壁垒

以创新为核心推动发展为源德盛积累了丰厚的专利资源。截至目前,源德盛申请专利总计255项,包括发明专利41项,实用新型专利104项,外观设计专利110项,其中涉外专利申请55项。公司已获授权专利达到179项,相继获得红点设计大奖、中国商业创新奖等大奖,并成为广东省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单景华表示,源德盛虽然以实用新型专利居多,但每个专利都是有用的,通过专利保护,既创造了销售收入,又带动了企业发展。

源德盛通过诉讼打击了不少侵权行为。专利保护是一门大学问,我们经过几年摸索组建专业团队,与专业机构长期开展合作,从而找到了专利保护的最佳方法。单景华称,专利保护伴随着产品从设计到上市的全周期,设计阶段就需要同步进行,不能等到产品销售时才开始保护。

截至目前,源德盛已申请立案数千余件,开庭审理千余次。源德盛曾因专利维权在业界成名。源德盛公司法务部工作人员熊良龙介绍,20207月,源德盛与一家侵权企业的专利维权官司打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成为业界探讨专利维权的典型案例。我国专利制度采用在先申请原则,即两个以上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专利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予在先申请人。熊良龙说,企业创新发展不能忽视专利保护,在专利申请方面快人一步就能获得发展先机。

除了国内市场,我们先后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提交专利申请60多件,通过核心专利和外围专利构成严密的专利保护网,所以才笑到了最后。单景华表示,专利诉讼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在于用法律手段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唤起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营造业界创新氛围。不过,整个市场环境的改善还需要包括企业界在内的全社会长期不懈地努力。尽管这几年源德盛在专利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阻力,我们正在逐步调整维权策略,加大对造假侵权源头的追溯。单景华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土壤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障,深圳作为创新之都,为源德盛提供了发展助力。深圳以平时不打扰,有事尽心服务的小政府大服务著称,特别是审批制度改革后,很多事项实现秒批一次跑。深圳税务部门上门宣讲辅导,更为企业创新营造了良好氛围。单景华表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源德盛享受了研发费用935万元的加计扣除优惠;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低税率优惠,减免了企业所得税额168万元。这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财务负担,让企业更有底气加大研发投入。单景华说。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