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叮!您的智能办税“小助手”已上线
发布时间:2021-02-08 14:57:00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以往取号还要排队,现在进门刷脸就能取到,前后不到几秒钟!近日,一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袁文苑就体会到高科技带来的办税便捷。

您的票号正在呼叫,请携带相关资料到1号窗口办理。”“您本次办理的《税务登记》已办结,请您为本次服务评分!”……在接下来的办税过程中,袁文苑手机会收到这样一连串来自微信小程序智税通的提醒。

袁文苑所使用的智税通,就是龙华区税务局于20205月打造的与升级版智慧办税服务厅相配套的微信小程序。前不久,在南方都市报主办的城市智慧治理峰会暨第二届南都(深圳)智库周产品发布会上,龙华区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项目荣获城市智慧治理大奖

云交互”——办税咨政更便捷

据了解,在深圳,90%以上的业务已经实现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对于其他业务,如何拓展线上办理的空间?对此,龙华区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给出了答案。

我们梳理了尚未实现电子税务局办理的非实名前台业务,进一步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延伸,实现一次不用跑清单和非接触式办税的扩围提效。龙华区税务局征管科科长张勇龙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在智税通上新增34项业务办理的云通道,纳税人只需填写基本信息、勾选需要办理的业务、选填个性化需求和上传电子版资料4个步骤,即可完成业务申请。

小程序点一点,扫脸登录,自助体检,提交申请,等待结果反馈,一项涉税业务就这样办好了。最近,深圳市润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小丹不再是办税服务厅的常客现在,我在公司就可以轻松完成以往需要到税务局现场办理的业务。

除了在线办税业务的拓展,政策辅导和提醒也实现云通话智税通平台搭载定制语音服务,税务人员针对不同类别的纳税人,通过定制语音自动拨打告知纳税人培训、政策宣传和更正行为等提示事项,实现辖区内纳税人辅导提醒全覆盖。

定制化——智慧服务更省心

“‘智税通平台基于无人值守、无感体验的理念,提供全链条导流式伴随服务,在纳税人预约后线上预填单,实现智能预审,到厅后在取号、叫号、办结等办税环节主动推送办税提醒,杜绝纳税人上门多头问的低效服务弊端。龙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学斌介绍说。

袁文苑向记者展示了智能办税全流程:预约取号后,点击智税通上的智能预审选项,根据页面提示拍照上传相关预审资料,随后便收到预审已通过的消息提醒。

由于已经提前预审资料,在到达窗口时,工作人员确认后马上开始办理,不到3分钟,整个业务过程完成。

其实,在叫号后,窗口人员就掌握了袁文苑的相关办税信息。杨学斌说,我们将预约系统与叫号系统进行深度整合、信息共享,只要纳税人通过线上预约,当窗口人员叫号时,其信息便形成简易画像推送至窗口人员处,画像内容包括纳税人和办税人基础信息,以及办税人办税行为习惯、身份识别等多方面信息。

办税完成后,袁文苑顺手打开智税通上的体检报告,上面的发票顶额开具情况”“其他应付款科目审核等信息清晰可见。原来,智税通还即时提供量身定制的税务体检报告,其中列明企业多项涉税指标的健康状况,既有效提示涉税风险,也为纳税人财务流、税务流、生产流的数据融通提供实时借鉴参考。

这个新的办税小助手,让整个办税流程更加顺畅,效率翻倍。袁文苑说。

据统计,智税通上线后,龙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办税平均等候时间减少11%,业务平均办理时长缩短13%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智能赋能、赋权、赋责为着力点,将纳税人围着税务窗口转的被动获取,转变为税务资源围着纳税人转的主动供给,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耳目一新的办税体验,打造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龙华区税务局副局长杨中山表示。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