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组合式税费政策助力深企“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06-07 17:43:38来源:羊城晚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4月份,深圳正式拉开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序幕。据悉,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中小微企业,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地方“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一系列政策,预计将惠及本市中小微企业132万户次,帮助中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税费优惠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

4月2日,深圳市举行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以“双统筹”奋力争取“双胜利”。发布会介绍了税务部门“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举措和成效,解读2022年新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具体措施,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

此次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重点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深圳市“惠企30条”涉税举措,通过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回应公众关心关切。

据初步测算,今年深圳市退税减税规模将创历史新高,对缓解企业当前资金困难及促进长远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本轮的留抵退税政策通过精准结转的方式,靶向聚焦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有效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和纾困解难,进而产生积极引导作用。同时,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以此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创新动能、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

税收宣传月期间,各区局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焦点突出、亮点频出,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

第一稽查局与福田区税务局联合举办“税收风险前沿警示 惠企利民共促发展”千户集团总部企业重点事项纳税宣讲活动,围绕税收优惠政策进行“4+1”主题解读;坪山区税务局举行“惠民助企 纾困十条”举措发布会暨“一厅联办”合作基地揭牌仪式,以全新的服务形态提升纳税服务能力;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结合辖区实际,面向辖区部分涉税中介、小微企业、中型企业及大型企业组织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讲活动,使最新税惠政策广泛触达。

“云端”宣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夜空璀璨,千架无人机星光闪亮。1280架无人机从大运体育馆腾空而起,闪烁灯光的机群阵列构成巨大税徽图案,点缀了深圳的夜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智慧税务、区块链电子发票等元素在夜空中依次绽放,用充满科技感的方式充分展现了深圳税务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担当作为和精神风貌。

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深圳市税务局结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云端”宣讲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第二稽查局与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网络直播“云课堂”,详细讲解留抵退税政策适用条件和具体计算方法,并从税务稽查视角提醒纳税人要注重防范税务违法风险,依法依规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罗湖区税务局开展“策”享罗湖系列活动之“罗湖餐饮酒店行业常见税收优惠政策线上宣讲会”,就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银税互动”、纳税服务渠道等方面展开深入讲解,并为线上参会企业实时答疑解惑。

龙岗区税务局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线上宣讲带进区政协“政情通报会”平台,帮助政协委员更好知情明政,并通过委员们的“网红”传播效应,让更多企业了解到当前国家、省、市、区的各类税务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纾困携手共谋发展

“企业如何抗压,如何渡过难关?”在南山,“税企携手话发展 提振信心向未来”税收主题沙龙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及市税务局负责人,围绕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展开探讨,为企业坚定信心、创新发展出谋献策。

作为宣传新政策、拉近税企距离的重要途径,沙龙通过税企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解读了税费优惠政策要点,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沙龙上,嘉宾畅谈退税减税红利,传递市场主体借力纾困声音,共话大湾区税收营商环境,得了良好的反响。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表示,退税减税政策措施的实施有利于稳增长、稳预期、保就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次税费支持‘大礼包’最终目的就是纾解企业的困难,提振企业的信心,让企业减轻税收负担,增加企业可支配收入,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于海峰说。

在此期间,深圳市税务部门举办了一系列走进园区活动,精准把脉企业痛点堵点,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良方”。

在光明区,税务部门开展“税企同心 向光而明”深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媒体记者行暨光明科学城“税企沙龙”活动。“这次活动很有针对性,税务部门针对光明科学城的产业特点梳理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听完详细解读后,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岳章标在活动现场说。

活动吸引了辖区20家各具特色的代表企业参会,税务部门紧紧围绕税收服务科学城的主题,聚焦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重点介绍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现场政策宣传、税企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减税降费政策知晓率,让辖区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在宝安区,税务部门还将便民办税春风吹进了桃花源科技创新园。“100%扣除优惠,让我们坚定了100%信心推动创新发展!”深圳市德明新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建国在了解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后表示,“今年,我们预计可以减免100多万元的税款,这笔税款将是我们研发集成电路、二极管元件的新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系列服务举措。

例如创新推出远程办MAX服务平台,线下高频业务2分钟受理、3分钟办结,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首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单式”服务,让企业变“不敢享”为“放心享”;在社保领域创新区块链技术应用,降低部门间互联互通壁垒,实现社保权益“一秒到账”;在深港政务服务领域推出“深港办税易”项目,实现105项高频次常办业务可在香港办理;率先落地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制定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管理办法,放宽跨境执业限制,支持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在深执业。

目前,深圳市税务局已累计出台300多项税收营商环境改革举措,28项举措全国首创,形成了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创新改革成果。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