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10 17:14:09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18年,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和深圳市龙华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将依法行政、依法治税贯穿税收工作始终。现将龙华区税务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公开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深化简政放权。实现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网上核准、网上发照,电子存档的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推动取消20项证明事项的后续工作,加快修订更新相关征管流程、表证单书、纳服规范。二是创新监管方式。筑牢风险管理防火墙,建立涵盖高收入高净值个人税收监管、虚开增值税发票防控、出口骗税防控等领域的立体化风险防控体系。三是优化纳税服务。按照深圳市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8条措施,细化制定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分工安排,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决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持续深化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设置走出去企业服务首席联络员,实践税务预先沟通确认机制,推动跨境涉税争议高效解决。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培训。通过培训再培训的方法,让相关执法人员进一步熟知规范性文件的深刻内涵,确保执法人员执法的准确度。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一步明确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清理等管理流程和标准,抓好相关文件落地落细。三是健全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机构改革涉及文件清理工作,及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工作要求,对原国地税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坚持凡是重大行政决策必经合法性审查原则,提前把握和预防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二是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完善税收执法程序。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执行《深圳市税务处罚裁量基准》,促进阳光执法、规范执法和公正执法。统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标准,成立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强化领导责任。二是创新税收执法方式。按照相关要求使用税务稽查进户执法备案系统和稽查执法视音频管理一体化平台,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维护税务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健全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系统应用培训,依托内控监督平台开展税收执法考核,督促过错问题的整改落实。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完善权力制约机制。采取会前学廉、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打牢廉政基础,开展培训,依托内控监督平台开展税收执法考核,督促过错整改。二是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体系,党办、纪检组及法制科联合进行内部控制。三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继续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监督作用,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利益表达和协商沟通机制。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访求、依法维护权益。探索建立涉税纠纷预警机制,收集、分析和归纳纠纷信息,及时研判纠纷隐患。二是完善复议应诉工作机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要求,设立税务行政复议机构,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力量,保证一般案件至少有2人承办,重大复杂案件有3人承办;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力度,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建立行政复议相关部门协同应对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回应。三是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入研究税务行政和解协调制度,实现调解和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纠纷解决方式有机衔接、相互协调;促进投诉管理规范化,申通纳税人投诉渠道。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拓展公开载体和领域。在门户网站上建立完善公开专栏,实现信息集中主动发布和依申请公开的统一办理。依法分类公开领导简介、机构职能、联系方式、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和政府采购等基本信息。二是完善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明确职责流程,解决政务公开工作场所建设标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范本、网站信息发布标准要求等问题;落实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问题;建立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关系。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体系。重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和政治理论水平提高,通过会前学法、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同,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自觉性。二是制定税务干部学法课程。按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内容涵盖廉政、税法、常用法律通识等各方面内容,不断提升税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强税法宣传。通过税收宣传月、12.4宪法日,“税收进企业与园区”、“税法进校园””、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开展税法宣讲活动,依需求开展特色税收服务,强化公众依法纳税意识。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新公务员培养机制。制定《公务员导师管理办法》,通过组建导师库,公务员培养计划和导师计划,组织新进公务员集中进行岗前培训,从个人综合素质、团队协作、业务理论、实操能力等方面,提升青年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各科室业务骨干,召开税收讲堂12期和各类型业务培训20余场;组建典型案例小组4个和政策分析小组10个,向全局推送 “龙华税海学堂”课程22期;积极组织参与深圳市税务局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1人入围深圳市税务局征管评估类岗位能手。目前,龙华区税务局共拥有三师人数13人,入选国家税务总局人才库1人。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各项工作。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印发《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讨论研究依法行政工作重大事项,加强工作统筹,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2018年,龙华区税务局法治税务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完善、税务行政权力运行规范、

税收法治共建环境优化、依法行政意识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国地税机构合并后第一个完整年份。龙华区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税收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加强税务信息化建设,推进税务执法标准化建设,切实强化税收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