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10 17:32:14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19年,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和深圳市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区税务局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以税收治理法治化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现将龙华区税务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公开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行政许可审批改革。开创“行政许可审批+智能审批”和“审批事项审批+智能审批办税模式,实现涉税业务办理智能审批。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减免税审理、重大事项局长办公会集体审议制度,实行集体审批,民主决策,分散和降低执法风险,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效能;加强税收执法跟踪与监督,建立健全跟踪反馈机制,确保执法规范,准确到位;规范税收征管、纳税评估、税务检查,以及其他涉税审批档案资料的管理,规范执法程序,进一步提高税收管理工作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积极开展内外部评议,坚持严考核、严追究,客观评价执法工作质量;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群众举报制度;坚持开展执法自查,定期分析监控,及时完善问题整改。四是发挥风险管理信息化作用。建立健全信息管税体系,设置执法岗位预警指标,提前预防执法风险;建立纳税人风险提醒机制,确定纳税风险提醒事项,及时告知纳税人数据异常指标、风险点和可能的涉税违规问题,及时化解税收违法违规风险。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税,将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规章制度制定。二是严格实行规章审查和集体审议制度,按照突出重点、科学合理原则确定各类制度措施制定。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推进税收行政制度民主化、科学化。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好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二是注重发挥法律人才在服务重大行政决策方面重要作用,在决策论证工作中,充分听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政策法规人才的法律意见。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行政执法的种类、性质及流程等,规范文字记录、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建立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合理配备法制审核人员,保障法制审核力量。严格按照审核的范围、内容和审核程序开展法制审核。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定政治监督专项工作方案,抓好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主动拓展监督范围,持续加大明察暗访、线索核查、通报检查力度。三是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将纪律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四是综合运用会前学廉、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等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成效,开展廉洁自律全员承诺活动,打造廉政教育专刊,建设廉政文化长廊。五是率先启动二级巡察,组建 党建+纪检+业务巡察队伍,对党支部开展巡察。六是聚焦风险防控,强化重点执法监督,开展“两权监督”专项监督检查。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的规定,充分发挥复议诉讼争议化解主渠道作用,用实际行动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法院的生效裁判。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和事项。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税指南,列明办税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建立局网站、办税服务厅、12366服务热线、纳税人学堂、政策培训会、政策宣讲会、税企微信群为主体的“多位一体”政务公开和政策宣传平台。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公开机制,梳理执法内容,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事项,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把普法工作落实到减税降费等具体工作中,通过短信、微税务、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向辖区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提醒,依托100多场专题培训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辅导。二是建立“税--互联模式,深入产业园区、集团企业、代表委员开展政策辅导。三是建立减税降费咨询岗、流动导税岗及政策咨询热线,快速回应涉税诉求。四是组织参加12·4宪法法制宣传日活动,现场回答纳税人580多个热点问题。

九、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建立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规定、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组织开展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和法治专题培训等学法活动,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重大税务案件集体审理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2019年龙华区税务局正式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实现及格率100%、优秀率100%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结合税收日常工作,先后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应诉工作领导小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等五个法制类的跨科室工作机构,在机制上为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龙华区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在强化法治意识、完善税务工作机制、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和提升税务协同共治能力等方面积极作为,切实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