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0:42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切实抓好组织收入,落实疫情期间各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公开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用理论上的坚定保证了政治上的坚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专题研讨学、“三会一课”集中学等方式,不断推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真学真懂向真信真用迈进。二是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中锤炼了政治担当。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持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并坚持以“两个责任”协同落实为抓手,综合运用政治监督、政治巡察、政治生态评价、述职述责述廉等手段,动真碰硬、不打折扣地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并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党员干部懂讲政治、会讲政治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三是在对标对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坚定了政治方向。始终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大事要事扭住不放,自觉将讲政治贯彻到落实落细“四力”要求、服务“双区”驱动建设等重大任务中,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展现“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本色。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我局牢固树立依法征收税费理念,税收改革依法稳步推进,促进税收筹集财政收入、调节分配和调控经济的职能作用更有效发挥。坚持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原则,坚决杜绝征收“过头税费”,让“减税降费”真正落地落细。加强税收收入质量考核评价,实施收入质量动态监测和管理,坚决遏制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摊派税款、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违规行为。2020年,面对发展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等多重压力,我局严守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原则,通过完善收入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全链条税源监控体系,实现税费收入平稳发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的工作要求,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研究清理。积极推动规章制度落实,严格遵循《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文件开展工作组织全局相关业务人员参与“全市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政策解读培训会”,进一步明确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执法行为;开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税务人员体验活动,多渠道收集各类意见建议,不断推进新政策优化完善,确保贴近基层实际。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贯穿行政决策始终,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加快建立长效约束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有效提升税收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好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注重发挥法律人才在服务重大行政决策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决策论证工作中,充分听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法律专业人才的法律意见,提升决策科学性。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积极推行“三项制度”,打造“阳光税务、规范税务、法治税务”。一是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退税审批、土地增值税清算等税收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律遵从度,提高执法规范性公平性。二是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原则,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要求完成行政执法的公开,充分保障纳税人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认真落实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积极推动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与执法音像记录信息化平台上线,做好进户执法系统录入工作,确保执法过程全记录要求扎实落地。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常态化开展督察内审工作。聚焦风险防控,强化重点执法监督,以重点岗位、敏感环节和关键业务为突破口,扎实开展“两权监督”。全面梳理岗责和权力事项,深入排查找准弄清风险点,着力规范运行流程、不断完善考核体系,基本构建起内控机制总体框架并取得初步成效。二是扎实开展“内部快反”工作。组建“内部快反”工作团队,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和月例会听取工作汇报机制,做到任务推送快速、疑点核查快速、结果反馈快速、风险处置快速,进一步强化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和风险应对。三是开展专项督察。组织开展年度税收层级执法督察、增值税发票管理情况专项督察、依法组织收入原则落实情况专项督察、现金税费征缴专项督察、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自查等,强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

七、完善权力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诉求表达和协商沟通机制。推进投诉管理规范化,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权。探索建立涉税纠纷预警机制,收集、分析和研判纠纷信息,第一时间防范化解纠纷隐患。二是完善复议应诉工作机制。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要求,设立税务行政复议机构,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力量,确保一般案件至少2人承办、重大复杂案件至少3人承办;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力度,提高行政复议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建立行政复议相关部门协同应对机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响应处置。三是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税务行政和解协调制度,做到和解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纠纷解决方式有机衔接、相互协调,以多元手段强化纠纷化解。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创新政务公开理念。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变“小范围公开”为“全面公开”,变“能不公开尽量不公开”为“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公开透明大力争取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积极推进制度规范创新,加快建立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内生动力。三是增强政务公开效能。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深化税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公开汇聚民智,完善政策,努力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确保税收政策更好助力企业发展。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扎实开展会前学法,抓好依法治税“关键少数”。围绕社会时点、热点,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开展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筑牢依法治税思想根基。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税务人员法治意识。坚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快速反应、高效服务、控制风险、促进和谐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驻点律师和公职律师作用,规范税务人员的税收执法行为。开展“公职律师团”民法典系列宣讲视频培训及3场民法典公开课视频培训,营造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氛围,让《民法典》走进税务机关、走近税务执法人员,实现民法典普法宣传全面覆盖。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多方位开展普法活动。开展“云端”法律法规宣传,公益宣传短片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普法,积极参加龙华区“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向参观群众派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等热点税收知识宣传材料,切实提升普通民众参与和了解税法的意识。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税收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和总局、市局有关精神,优化干部结构,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二是强化税收执法人员培训。开展“三项制度”培训,大力推广学习兴税平台,依托平台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切实增强税务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水平。三是加强法制人才培养。大力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和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律税人团队不断扩容。2020年,全局13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人入选为市局公职律师。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2020年,我局党委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税收工作的能力,在机制上为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带头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不断完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并结合实际调整优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提出进一步优化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的一系列措施。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