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多部门共享“块数据”,联合打造税收协同共治“南山样本”
发布时间:2019-11-15 17:51:2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1112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网格化+块数据”税收共治与社会治理创新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成功举办,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乔智、深圳市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出席了启动仪式。此次战略合作是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各政府部门存在“信息壁垒”的痛点,利用“网格化+块数据”的科技手段,实时共享企业的基础登记信息、动态信用信息、风险信息、违法违章信息等,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共同推动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

据悉,为贯彻落实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圳市税务局和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就利用网格化和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在税收领域开展共建共治共享达成共识,双方决定在南山区先行进行试点,通过试点总结形成市区共建、条块共建模式,尽快在全市推广部署。

启动式上,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与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政法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出租屋综管办公室)、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税收共治创新社会治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就税收网格化治理、数据共享共用、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同探索以税收网格化共治为重点,完善基层网格化服务和管理,加强街道税源属地管理,建立具有南山特色的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新模式。

据介绍,南山区自2013年以来,在市委政法委指导下,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区、街道和社区相应成立网格管理工作机构,形成了“基础网格+专业网格”“兜底+条条”的工作模式;而通过将各个区域的人、事、物的各类数据封装成“块”,形成各类社会治理要素相关联的块数据库,为社会治理提供精准信息资源,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服务和管理对象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

今年7月始,南山区税务局与区委政法委员会、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探索税收网格化服务与管理新模式,依托南山区日益成熟的社区网格化平台和网格员队伍,以及“块数据”社会治理工作理念,通过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任务派送、风险推送等功能,将各社会资源纳入税收治理体系。

南山区税务局副局长林志勇表示,通过前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选取了西丽街道片区的2000多户纳税人推送给网格办核实注册经营地址的真实性,在1个星期内就得到了及时而准确的回复,这对我们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效、防范税收风险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南山区税务局网格化数据平台查询权限已开通,网格员最新核实的企业地址、法人等信息与南山区税务局共享,税务人员可以进入平台查询实时数据,参考网格员对企业的核实情况,或者触发新的核查任务至网格员处理,以减少不必要的下户执法,提高执法效率。接下来,将全面打造事前核实新办企业及新迁入企业真实性、事中通过信息互通识别企业特质与风险、事后对问题企业进行联合限制和警示的社会各部门协作的全流程防控体系。

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表示:深圳市税务局和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将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发挥南山区的试点作用,全力打造信息共享的数据平台,实现企业基础登记信息、动态信用信息、风险信息、违法违章信息等实时共享,探索税收共治和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党建引领、部门合作、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新格局。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