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南山区税务局召开2020年度税务工作会议
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21 09:28:5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119日,我局在本部大楼2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税务工作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党委书记、局长戴文忠在会上讲话,党委成员、副局长陆权汉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上,戴文忠局长从6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9年我局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按照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市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市局指导组的指导下,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全体党员干部整体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二是时刻突显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压实。在区局党委的带领下,主体责任意识不断提升,监督责任扎实落地。各党支部鼓励党员干部勇于创新、敢于奉献,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发挥,真正践行“业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理念三是一手抓减税降费落实,一手抓组织收入稳定,实现“减负”和“收入”两不误。在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背景下,我局多措并举做好收入“加减法”,形成组织收入和减税规模“一加一减”双增长局面。四是持续发挥创新引领优势,税务监管质量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加成下不断提升。进一步规范优化税务监管模式,体现在分类分级管理特征更加明显、两端业务简约化逐步推进、业务衔接融合更加扎实、部门协调反应更加高效、涉税审批工作进一步提质提效、税收法制建设更加健全;深挖高科技潜能促进管理效能,包括“智创南山”品牌初显成效、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工作名列前茅、信息化项目优化测试工作顺利完成;探索“块数据+网格化”开拓税收共治新格局,深化大数据运用提升风险管理精准度,在税收管理理念、制度、模式和方式勇于突破,实现了税收秩序明显好转,贡献了优秀的基层经验。五是坚持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所想所需,税收营商环境向国际一流稳步迈进。主动对标“双区”建设的理念和要求,智慧示范大厅标准化提升了入门体验,咨询辅导方式多样化提升了互动体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化、便捷化、精准化的服务,获得了市委常委高自民同志和李小甘同志的肯定,在总局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取得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六是队伍建设多业并举,内部管理多点支撑,税务铁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贯彻“人才强税”战略,通过建立更宽的培养渠道、打造更广的展示平台,在机制上理顺上下内外协调,在管理上提供了有力抓手,在服务上提供了坚实保障,使人才价值得以充分展示,使队伍合力得以充分释放,为“南山税军”注入新的动力。

戴文忠局长在分析2020年的税收工作形势时提出,必须围绕市局提出的“优化、协调、效能”六字要求和“一个愿景、五个率先、六大工程”总体思路持续发力:一是站位要有高度,要以勇挑重担、先行示范的先锋担当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二是创新要有力度,要以突破常规、全局动员的超常力度开创“创新南山”新局面;三是落实要有制度,要以更先进的制度框架、更协同的共治体系构建南山税收治理新格局;四是干事要有温度,要以对事业、对人民的真情实感并付诸行动来赢取最大的支持与信任。

对于新一年的工作部署,戴文忠局长明确要从6个方面着手:一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税收现代化建设与先行示范区建设相融合,切实推进组织收入、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各项重点任务在基层落地落实;2020年总局将会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回头看,我局要做好迎检准备二是匹配“双区”战略定位,税收支柱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总局、市局关于减税降费的各项决策部署,稳妥有序推进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不折不扣完成好全年收入任务,做好社保和非税收入核算。三是以提升征管效能为基础,探索基层税收治理现代化建设。夯实基层制度基础,发挥制度治税的重要作用;借力创新强区优势,强化科技治税的深度运用;深化共治共享理念,打造数据治税的防控体系;全力推行三项制度,完善依法治理的执法体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税收治理辐射范围。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为重点对象,通过分级分类,开展递进式宣传辅导工作,做好纳税服务,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紧盯业务量大、纳税人关注度高的涉税业务,为纳税人减负;持续提升业务审批质效;推动智慧+暖心办税服务厅建设;建立企业走访调研机制,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五是坚持党建统领为核心,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班子理论修养、发挥核心作用;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廉政教育,创新监督举措,持之以恒正风严肃纪。六是坚持“提能力、激活力、添动力”,持续优化队伍管理,强化行政保障。围绕“育林工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人力资源,积极稳妥做好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围绕“减负”“规范”“贴心”三个关键词强化行政后勤管理,切实做好为基层减负,落实财务管理规范,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贴心服务干部职工,持续跟进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