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科技赋能提质效 尽心服务暖人心
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获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0-01-17 09:03:4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获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这也是深圳税务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集体。南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是一个坐落于每平方公里产值27.7亿元的中国创新百强第一区的窗口单位,下辖3个办税服务厅,拥有逾150名干部职工,服务辖区涵盖腾讯、中兴通讯、大疆等名企在内的25万户企业纳税人和大量跨区纳税人。

“勇于担当+服务先行”,锻造税收改革“先锋队”

南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国收税、为民聚财的神圣使命,用党建之“钳”为税收改革实践“正调“紧弦”,淬炼出“讲政治、敢担当、强服务”的优秀团队品质。

今年以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南山区税务局坚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导向,采取边查找边整改的工作方式,创建示范大厅,以科技加创新为前瞻,提升整体纳税服务便捷。

“尤其是‘南税雄鹰党员先锋队’,多次在改革实践关键时刻承诺践诺、模范建功,特别是在减税降费的战役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不断探索实现办税过程体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简化,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副主任吴畅介绍说。

纳税人在导税人员引导下体验5G速度

据统计,2019年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大厅共接待纳税人48.76万人次,月均接待纳税人逾40000人次,其中综合业务月均叫号量逾22000个,平均办理时间仅为113秒,较深圳全税务系统平均办理时间提速80%。非高峰期排队平均等候时长控制在1分钟以内,较绩效考核办法实施前提速90%,大厅被贴上“高效”亮丽标签,成跨区纳税人喜闻乐“选”。

“科技创新+绩效管理”,成就纳税服务“效能团”

遵循“效率至上、创新驱动”的工作理念,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多年来始终承担先行先试的使命,成为深圳税务系统改革实践蓝本输出者。

南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苏淑娴在5G+税务体验区,辅导纳税人操作“VR导税”、“5G+4K培训”

“我们紧跟5G风口,率先在深圳税务系统内创建5G网络信号全覆盖智慧税务大厅,依托万物智联理念,从‘超高清+实时直播’学税—‘AI互动+中英双语’问税—‘电子填单台+VR实况’导税—‘高速终端+智能柜台’办税全链条,探索推动办税大厅向‘无人值守、无处不在’的方向转变。”南山区税务局副局长甄林介绍说。

目前,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终端依托5G网络将互联网传输速度提升20倍以上,自助办税效率提升80%,纳税人基本实现即来即办“零等待”、快办快结“速完成”;可视化智能柜台,让纳税人体验高速扫描、上传资料、视频通话,实现远程审批、远程咨询、远程会诊,有效避免来回奔走。

同时,南山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以窗口人员工作量和叫号量为量化基础,通过加减分项目评价窗口质效,结合日叫号量达标通报,体现了奖惩结合,依托“数据治队”有效调动窗口人员的积极性,鞭策履职尽责,营造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高效专业+温情服务”,收获社会各界“点赞雨”

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和服务理念,树立了系统内办税服务工作标杆,获得了各界人士的认可,发挥着较强的示范效应。 

据悉,20195月份至今,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承接国内外参观调研接待已逾43批次,包括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带一路”代表团、赞比亚税务局、尼日利亚税务局以及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其中IMF代表团领队、专家Christophe Waerzeggers更是表示,“深圳南山在税务工作中运用了大量的信息化现代化技术,我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没有看到过这么高电子化水平的纳税服务。办税服务厅高信息化电子化运用对于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着重要意义,非常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纳税人使用智能柜台自主办税

作为南山区税务局的“第一前锋”,该所优质的纳税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认可,涌现出一批批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好人好事,“专克难题的段姐”“最暖导税小哥”等“绰号”被纳税人口口相传。据悉,2019年,共收到了纳税人各类表扬信及锦旗逾60份,展现出优秀的团队效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并在央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片《人民记忆:7070城记住深圳》的组镜中充分展示了“明星大厅”的智能高效。

身处服务对象法治意识浓厚、纳服诉求多样的辖区环境,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坚持匠心锤炼专业、尽心精进服务、暖心和谐征纳,锻造出一流的团队,为深圳税务成为展示中国道路的典范之一、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模式的窗口所在持续贡献“南山方案”。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