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抗疫路上不缺位 党员干部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30 09:30: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这个世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基层“战疫”关键时刻,南山区税务局党员干部冲锋在战疫工作第一线,用自身行动诠释着当代税务人“铁军”精神。

坚守军人初心 “聚焦”企业一线解难题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随着深圳返工潮、复工潮的开启,挑战正式拉开序幕。南山区作为产业大区、经济大区,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难题是当前的重要课题。南山区税务局积极号召税务干部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一支税务防疫铁军由此产生。郑思强听说单位将组织召集防疫志愿者时,他心中那股勇往直前的党性涌动,第一时间向单位报名参加。科室同事们劝阻他,“你都57岁了,下街道的活交给我们吧!每天面对不同的人群,接触病毒可能性大。”他却摇摇头说:“我近期都没离开深圳,是最合适的人选!再说科室还有疫情防控和减税降费的重要任务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我是退役军人,别担心我,我平时经常锻炼身体,还能跑得动。病毒不分男女老少,我会按要求勤洗手戴口罩,大家放心好了。”就这样,221日起,他牺牲个人周末时间,穿上制服戴上口罩直奔桃源街道智园园区防控第一线。

街道办社区和企业交互信息显示,仅智园园区20日内将复工企业145家,涉及人数16000人左右。复工企业是否有充足的防疫用品、是否有规范的消毒流程、办公场所是否存在风险隐患,都需要逐一核实。在企业分布的每一栋楼宇中,郑思强和他的同事们开始用脚步丈量桃源辖区35平方公里土地。工作中老党员的拼劲、认真劲儿让企业和同事们敬佩不已。“上周智园A7栋某某科技公司口罩数量缺少300个,今天向该公司派发送温暖防疫物资,签收清单附后。”类似汇报消息不断传输上报,基层传话员行动有声有色。

226日下午三点,复产复工小组成员们来到了智园8楼的一家科技公司,他们照例从门卫体温登记表入手,逐项排查。但该公司登记本上显示337度以上的体温,其中一人次37.3度。37.3是关键字眼,是发烧的临界值。他和同事们一同敏锐地揪出了重点问题,确定“两步走”工作思路:告知企业提升防护意识,及时对相关人员安排独立休息区域;紧急上报,建议街道办社区医护专业人员开展复测应急。37.137.2,复查后的体温略低于临界值,针对这一现状,企业根据辖区医护人员建议,主动提出安排工作人员居家办公两周。一颗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巾帼先行 守护企业高效复工复产

南头税务所副所长李文仙也是税务防疫铁军中的一员,李文仙同志入党于2000年,具有20年党龄的她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

2月底的深圳已春光明媚,李文仙奔赴对接支援的辖区为西丽街道办,会同街道办人员开展复工核查,复核地点位于曙光社区的TCL国际E城。TCL国际E城是南山区的一个大型产业科学园,面积大,周边交通枢纽密集,人员流动复杂。迎来复工潮的TCL国际E城已经熙熙攘攘,这里有超过400户企业亟待复核查,核查任务重、时间紧,风险大,但是李文仙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体现党员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在复工核查任务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

“超过400户企业的复工复产核查任务非常繁重,这是对精力体力的双重考验。但是我作为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应该主动扛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任,全力以赴!”在保证效率的同时,李文仙一行人有条不紊地按照要求审核,一是查看物资准备,包括口罩(一人一天两个确保三天的量),测温器,消毒水;二是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仔细排查企业预案中存在的漏洞,及时帮助企业完善预案;三是逐份核查相关的纸质材料与在南山政务平台上申请复工的表格是否一致。李文仙身上的“税务蓝”出现在各个企业中,与其他核查人员一起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参与协助街道办开展复工核查的同时,身穿蓝色税服、佩戴红色党徽的李文仙同志,不忘税务人初心,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送政策、听诉求、答疑惑,更加直接了解企业的困难,收集企业的诉求,帮助企业扫除税务政策盲点,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带伤坚持 做好一线“宣传员”“联络员”

在收到区局召集防疫志愿者的倡议后,税收风险管理局副局长焦锐主动请缨,申请第一批参与下沉街道一线,表示要为企业做好疫情期间的纳税服务工作,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沉街道期间,焦锐围绕着华侨城街道香山社区文化创业园的复产复工企业展开全面细致地走访和宣传,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途径,尽量避免乘坐电梯,徒步走访了近50户企业。对于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他耐心讲解税收优惠政策,解答企业疑虑,给企业吃下复工复产的“定心丸”;对于缺乏防疫物资的企业,他要求企业保障人员安全、延缓复工,同时联系街道办工作人员帮助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对于已经全面复工复产的企业,他仔细检查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每一项物资是否储备足量、质量合格,防疫应急预案是否健全可行。

在圆满完成街道办的各项工作后,同事们才知道了一个坏消息,焦锐手术住院了。原来,焦锐年前检查得知自己左踝患上了滑膜软骨瘤病,左踝关节软骨和左踝距腓前韧带均有损伤,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受疫情影响手术时间无法确定,碰巧这时区局倡议党员带头为纳税人做好疫情期间的纳税服务工作,焦锐怀揣着党员的使命担当,不顾脚上有伤,坚持要参与此项工作。

疫情在前,永不言退。那抹不知疲倦、奔走忙碌的身影,在这个春日里格外引人注目。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普通的税务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脚印丈量这座城,用行动书写税务铁军在抗疫期间的责任担当。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