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税企同心 你我同行
发布时间:2020-08-14 17:58:5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84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带领个人所得税处、货物和劳务税处、企业所得税处与财产和行为税处四个业务处室的主要负责人走进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民心桥》节目直播间,为广大市民解读支持疫情防控、个人所得税等税收政策,与听众开展了一次零距离对话。

《民心桥》节目是中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深圳广电联合主办的大型直播专栏,本期节目以精准落实个税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题。短短的一小时里,张国钧和各位业务处长为每一位来电听众悉心解答疑问,真诚、专业的回应赢得了听众的点赞。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民心桥》栏目。(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直面疫情压力落实减税降费力度不打折

坚决不收过头税费,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成为影响经济的最大变量,如何平衡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政策?张国钧的话语掷地有声。受疫情影响,税务部门在组织收入上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市税务干部与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共克时艰,坚决不搞大规模税务稽查、坚决不搞行业性的风险管理、坚决不搞全面清欠税,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张国钧提到,20201-6月深圳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共计185.11亿元,困难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规模达15亿元,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增添了强劲动力。此外,共为近2万户的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为近4000户次的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59亿元,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复工复产。

办税非接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止步

疫情期间,深圳税务擦亮非接触式办税名片,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全面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张国钧以一系列举措向听众分享了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方面取得的成果。

疫情期间,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途径,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非接触式的办税便利,2020年上半年网上申报率高达99.2%。此外,新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实现免税证明秒批;携手人民法院研发上线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联动云平台,为办理难度颇大的破产手续注入加速度”......“通过税务部门的努力,让深圳的营商环境变得更好!张国钧这样说。

精准落实个税政策首次年度汇算平稳收官

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倍受社会各界关注,也是本次节目的重头戏。深圳税务部门克服疫情困难,对纳税人进行精准的宣传辅导,顺利完成首次年度汇算。据介绍,深圳共602.25万人在手机APP上完成了个人所得税的汇算申报。近1200万人直接享受了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累计减税金额289.98亿元,人均减税金额2414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减税效应持续释放。

现场交流环节,许多热心听众来电咨询。个税汇算该退还是?年度汇算申报地如何选择?住房贷款利息、商业医疗保险是否可以享受专项扣除?深圳楼市“715”新政如何界定两年期限?一个小时的节目里,张国钧及四位业务处长以专业的知识、通俗易懂的讲解,为十多位热心观众真诚解答,受到听众的认可。由于节目时长有限,部分听众提出的问题来不及当场回复,张国钧承诺,税务部门将在节目结束后联系留言的提问者做好解答,确保听众的每个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下一步,深圳市税务局将继续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纳税人学堂、微信公众号、短信推送等渠道,发布相关税收减免政策,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做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让税务服务更加温情、高效。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