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39亿元税惠“大礼包”送到南山企业手中
——南山区税务局亮出1-8月减税降费“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09-21 18:03:3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南山区税务局获悉,1-8月该局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9亿余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9.4亿元。南山区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要求,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为区域经济的腾飞贡献税务力量。

“大数据”画像,助力复工复产

据悉,南山区税务局通过对比去年同期增值税发票的开具数量和金额的大数据,对177户企业情况调查摸底,实时监测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整体情况,分析各行业受到疫情的冲击,定点监控重点税源企业的经营情况,帮助区政府精准发力、精准帮扶,为企业减负纾困。

迈瑞医疗作为国内医疗器械的生产厂商之一,疫情期间扩大产能,累计向湖北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捐赠总额3300万余元的医疗设备,将急需的呼吸机、监护仪等医疗战略设备物资运抵一线。南山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选锁定迈瑞医疗,迅速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对此,迈瑞税务经理阳燕波表示,“减免税款及时到账,为迈瑞医疗扩大规模、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提供了支持,也是对企业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当中、承担社会责任的支持和鼓励。

据统计,南山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锁定、大企业沟通等方式掌握辖区内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和公益性捐赠的重点单位,由专人149户企业进行针对性辅导。截至第二季度,南山区税务局共有130户企业享受公益捐赠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的优惠政策,减免税额3326.32万元。

“非接触”服务,便利企业办税

在疫情最严峻时期,南山区税务局师资团队牵头,迅速建立细分行业税企微信群,第一时间推送最新优惠政策和操作指南,对29项征管业务开通线上线下联动办理渠道,确保“税事办结不见面、企业复工不耽搁”,为逾千家企业及时解忧。

“只要有网络,在哪儿都能办公!”深圳市凤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财务刘小英表示“非接触式”办税已经开始慢慢常态化,“网上办税不用预约、排队、等号,既省了时间又节约了成本,虽然现在疫情得到控制,我们财务人员还是觉得‘非接触式’真香。”

“为了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我们利用音频讲解、@深税、微信、电话、线上线下联动、电子税务局等多维‘非接触式’向纳税人推送各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据南山区税务局副局长甄林介绍,南山区税务局共打造“听税”项目音频培训15期,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510篇次,开展13场线上纳税人专场培训,通过短信方式向纳税人“点对点”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短信61万条,开展一对一辅导48批次,涉及纳税人11895户次。

“加速度”审批,充实资金活水

我们第一次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一共只花了3天时间,全程网上办理,1841万元增量留抵退税税款到账,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流的紧张。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王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税务局审批工作进入“战时”状态,1-8月份共审批各类办件10万余件,退税流程平均办理时间提速20%以上,确保纳税人能及时享受各项疫情优惠政策。

据统计,1-8月,共有2245户企业申请了延期申报,465户企业申请了延期纳税,延期税款共3.6亿元;累计完成2589户次免抵退企业的申报审核工作,发放退税款50.41亿元;共完成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共233户次,退税金额25.52亿元。

南山区税务局局长戴文忠表示,该局将继续把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在“后疫情时代”全方位落实落细各项税收工作,继续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气神,全力以“复”,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