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智税精灵”来帮手,数字化让审批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0-10-16 09:00: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这户企业的情况需要再核实一下,智税精灵提示有两个风险点,要具体确认一下情况再审批……还有这户企业,智税精灵提示本月已经连续三次申请超限量领购发票了,建议联系一下纳税人,看看是否有必要调整发票核定使用量,以满足纳税人的日常使用需求。”

最近在南山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的办公室里,经常听到“智税精灵这个新名词,“智税精灵”一下子成为办公室里的“小明星。这个神奇的“小精灵”究竟是怎样的存在,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成为审批人员必备的小伴侣呢?原来,这就是为推动“数字化转型”而推出的审批工作办公插件。

据悉,南山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主要负责审批纳税人各项依申请审批的非即时办结类任务,包括发票类、退税类、注销类及其他业务。依申请审批依赖大量纳税人的历史数据作支撑,现有数据平台“多”而“杂”,往往审批一份申请需打开多个系统的多个查询模块,且不同系统的同一指标可能存在因数据同步滞后导致的差异,审批人员基本人手配置两台电脑,常常在不同系统间来回切换,导致工作人员审批工作。这样的情况严重影响审批效率和准确性,让审批人员不堪重负的同时,也不利于纳税人业务的快速办理。

为了打破目前审批工作“多”“杂””“的处境,深圳市税务局在总结前期审批机器人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市局金三精灵的做法,经过多轮需求碰撞、技术研究和业务验证,提出了审批数字化的设想,对金三精灵进行了华丽升级,打造了审批中心数字化工作平台,并首先在南山区税务局试点上线。该平台通过后台“数据跑”代替屏幕前“手脚忙”,摒弃原有的单项指标分模块查询模式,用数字化平台整合加工所需的专项数据,“精准推”至前台工作界面,并通过人工智能等自动化推荐同类纳税人同类事项的审批结果,提供给审批人员参考。经过几个月的讨论,不断的提需求并优化的过程,这样的设想变成了现实,“智税精灵”横空出世。

据南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智税精灵除了便利审批人员,同时也是对审批工作职责的梳理和工作质量的监督。南山区税务局正着力于将岗责体系、审批规则、评价标准固化在全数字化的“智税精灵”上,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事前充分落实审批中心的岗责体系,事中将审批规则体现在审批的各个环节,做到“能自动批不人工批,人工审批留痕留依据”,事后通过科学的评价标准对税务人员、审批业务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复审,满足不同层级的数字化监管需要,实现全数字化的审批监管。

目前该数字化平台已上线试运行,未来还会根据工作人员的反馈进行持续优化,争取让“智税精灵”成为审批的必备神器,将数字化平台打造成审批工作的“安全囊”,南山区税务局也将继续着力于数字化转型,打造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数字化工作平台。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